快新聞/蔡壁如首次站上質詢台  被蘇貞昌洗臉「預算上主計長比妳專業」
蘇貞昌直言「預算上主計長比妳(蔡壁如)專業」,讓蔡壁如坦言「我相信他比較專業」。(圖/翻攝自國會頻道)

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今(6)日首次站上質詢台略顯生澀,特別是質詢零基預算時,主計長朱澤民用「專業術語」來回應,讓蔡壁如坦言「這樣說沒有人懂」,蘇貞昌隨即洗臉「預算上主計長比妳(蔡壁如)專業」,讓蔡壁如坦言「我相信他比較專業」。

更多新聞: 快新聞/「藉由防疫能力讓世界看見台灣」 蘇貞昌:自己有實力才能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

蔡壁如問及「公共衛生師」時,她直言這是台灣醫療「失落的一塊」,歷經SARS、武漢肺炎,公共衛生師法案未有下文。陳時中也坦言,公衛師牽涉廣泛,未來也希望「多專業、少專屬」,將公共衛生師與其他行業隔閡,增加社會公共利益。蔡壁如也強調,希望早日立法,讓公共衛生師得到社會尊重。

蔡壁如接著質詢我國「零基預算」配置問題時,朱澤民答道,主計處每年會依法定義務來設定目標,不因前一年度預算數字高低,來重新審視其業務活動。特別是會先減百分之十,然後再視新增計畫,來評估是否須容納百分之十,「總的沒有減少」,若有增加的話就用百分之十來容納。

這番回應讓蔡壁如直言,主計長「這樣說沒有人懂」。蔡壁如說,其實就是重新歸零、重新盤點評估,進而向行政院爭取新的預算。不過話還沒講完,蘇貞昌就緩頰為朱澤民說話。

蘇貞昌說,「預算上主計長比妳(蔡壁如)專業,公共衛生師妳比較專業。」蔡壁如回應,「我相信他比較專業」。

至於提及投票權下修至18歲,蘇貞昌也說,「這是社會共識」,特別在科技發達下,現在孩子早熟的很,他的孫女被問及讀哪間大學時,竟然回他「火星大學」。

蘇貞昌強調,他支持「投票權下修年齡」,但修憲很難,如果只修「這一條」比較容易通過。蘇貞昌說,目前社會共識高,其他法律要不要修就是立法院職權,他表達尊重也支持。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閉嘴啦!」林奕華質詢頻打斷鄭麗君 蘇貞昌無奈:你都知道何必質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