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藉由防疫能力讓世界看見台灣」 蘇貞昌:自己有實力才能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
蘇貞昌表示,唯有自助才能人助,自己有實力,才能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當前台灣可以「藉由防疫能力讓世界看見台灣」。(圖/翻攝自國會頻道)

美國眾議院日前以壓倒性的票數無異議通過《台北法案》,支持台灣參與國際事務,我國如何藉此趁勝追擊、突破外交困境?蘇貞昌今(6)日在立法院備詢時,他強調,唯有自助才能人助,自己有實力,才能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當前台灣可以「藉由防疫能力讓世界看見台灣。」

更多新聞: 快新聞/「這次一定會更好!」 蘇貞昌批:馬政府舉債發消費券沒刺激消費

民進黨立委賴惠員今日在立法院質詢時,提及美國無異議通過《台北法案》。她問,政府如何把握這個機會,突破外交困境,進一步讓台灣參與更多國際事務?背後又是何種原因能台北法案順利通過?

外交部長吳釗燮分析主要有兩個層面,他說,國際各國看到了兩件事情,第一,台灣在國際上的努力,再來就是中國處處打壓台灣,以致美國國會才會以壓倒性的票數通過《台北法案》,支持台灣參與國際事務。

蘇貞昌指出,《台北法案》的通過象徵了美國的民意,不僅是美國,世界上除了我國友邦之外,許多國家都在世界衛生組織(以下稱WHO)上為台灣發聲,這是為什麼?背後原因就是中國對台無禮打壓、封鎖,讓對我友善國家都表達「不願讓台灣孤單」。

蘇貞昌說,台灣沒有進入WHO造成世界傷害,但當前台灣應憑藉著實力,展現防疫能力讓世界刮目相看。他強調,唯有自助才能人助,自己有實力,才能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大家也應團結一致對外,就如立法院快速通過,宣讀參與WHO共同聲明,這就是最好的例子。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紓困案未照顧到勞工?蘇貞昌澄清:政府規劃就業基金、雇主仍要支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