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犬驗出武漢肺炎弱陽性 學者呼籲:「污染非感染」別棄養

香港一隻寵物狗,日前被證實感染武漢肺炎,成寵物染病全球首例,人心惶惶,而且據北市動保處統計,今年寵物救援數比同期多223件,讓台北市議員楊靜宇質疑,毛孩恐成疫情的代罪羔羊,擔心爆發棄養潮。獸醫專家為寵物平反,目前沒有科學證據顯示,犬貓會傳染給人。

更多新聞: 玻璃心又碎?金曲歌后讚深圳立法禁食貓狗肉 竟遭中國網友出征

小狗瞪大眼睛蹦蹦跳,好萌好可愛,但3月4日香港有確診病例的寵物狗,被證實低程度感染武漢肺炎病毒,成了毛孩染病全球首例,讓不少人覺得「怕怕的」。

身兼獸醫師的市議員楊靜宇,找來獸醫界專家一起為狗兒平反,因為從資料來看,北市去年1月到2月的寵物救援數是1156隻,今年同期卻有1379隻,多上223隻,讓議員質疑狗狗成了疫情的代罪羔羊,引起棄養潮。

雖然動保處證實,北市沒有棄養潮出現,但大家還是很擔心,小狗會不會染病,甚至傳染給人?台大獸醫專業學院教授劉振軒回應,「感染不等於污染,譬如在桌面環境檢測出來有COVID-19核酸,但不能說感染,只能算污染」。

教授強調污染不等於感染,香港犬隻雖然被診斷出武漢肺炎弱陽性,但健康無異樣,而且病毒只存在口腔跟鼻腔,糞便等等都沒有,不該以單一案例下定論。

教授也提醒,民眾多注意自身清潔,才是降低感染的關鍵,世界衛生組織WHO也聲明,犬貓不會傳染武漢肺炎給人。各界紛紛發聲,不讓毛孩成為疫情中最無辜的受害者。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楊喻晴、彭乙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擔心寵物成武漢肺炎受災戶 獸醫再強調:寵物傳染人仍無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