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物資短缺!日本修法處罰倒賣口罩 最重可判一年徒刑

隨著武漢肺炎疫情在各國不斷升溫,許多國家也陸續祭出鐵腕政策來阻止疫情擴大,或是處罰發災難財的人。為了減少國內口罩等防疫物資被轉賣獲取暴利的現象,日本政府宣布,已修法禁止轉賣口罩獲利,違者將面臨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是日幣100萬元以下罰金。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日本修法「緊急事態宣言」 中央地方同步防疫

日本經濟產業省其實早已要求電商平台禁止在網路上拍賣口罩,但後來又決定在防疫資源短缺時應該採取更嚴格的手段。

雖然目前大部份日本人外出時也已注意要戴口罩,但在口罩商店中仍然時常處於缺貨狀態,而網路上卻不斷出現有人高價轉賣口罩。儘管日本政府目前開始對口罩廠商提供減免來鼓勵生產,但許多照護機構仍表示口罩與清潔液等防疫物資面臨匱乏問題。

日本政府10日在內閣會議上決定修改《國民生活安定緊急措施法》,將對個人以超過入手價格把口罩銷售給第三方的做法加以取締,違者匯被判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日幣100萬元以下罰金,或兩項並處。這項政令將於11日正式公布,15日起施行。

這項新規定的管制對象是家用、醫用、工業用口罩,禁止個人在藥妝店或網路上購買後再高價轉手,口罩廠商與批發商企業間的交易不在此限,親屬、朋友之間不以獲利為目的的交易也不受管制。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日本疫情延燒大型活動停辦 甲子園大賽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