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機乘客37.1度被要求下機?指揮中心還原:開艙複檢未過

第二批武漢包機,分別由華航與東方航空各飛一架,但過程可以說是一波三折,原定昨晚8點15分抵達桃園的華航CI542專機,18人不配合檢疫未搭機、11人未報到,甚至飛機準備滑行到一半,有兩名乘客發燒,又再延遲起飛,折騰4小時後,最後只載旅客169人才起飛,延遲到晚間23時37分才抵台。

更多新聞: 自英國旅遊返台後確診!女子收治負壓病房、接觸9人無症狀

華航飛機緩緩進入機棚,第二批武漢撤僑包機,10日晚間11點37分,華航專機終於抵達台。

檢疫人員穿著防護衣待命,空橋靠近,機上乘客穿著全套隔離衣、護目鏡跟口罩走下來,一下機都得接受消毒,行李箱也是要全部噴灑,169名旅客過了凌晨12點才開始進行檢疫,因為這架包機回台過程一波三折。

機上畫面曝光,在天河機場準備起飛前,因為有一名婦女發燒到37.1度,飛機被迫倒車,她和2名家人被請下飛機,傳出女乘客還一度崩潰大哭。

而這包機原定有202乘客,但有18人拒絕檢疫,11個人沒報到,4人未能登機,最終只有169名旅客、10名醫護,加上12名機組員,共191人搭上飛機。也讓這原定傍晚5時從武漢起飛、晚間8點多該抵達的包機,延誤將近4小時,直到晚間11點37分才落地。

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王必勝指出,「有兩位因為發燒根本沒辦法搭機,有一位根本是沒到登機口,中方回溯紅外線體溫感測儀,發現另有一位37.1度的情況,就希望我們開艙門,把他叫下來再去複檢,結果複檢沒有通過,所以她的先生小孩也一併下機」。

因為拒絕受檢加上發燒乘客突發,讓這架包機嚴重延後,而機上畫面再曝光,雖然全程都有穿戴防護裝備,但原本採隔間的座位,到抵機坪後,不少人已經並肩而坐,增添感染風險。國人雖然已經順利回台,但過程插曲不少,防疫SOP恐怕還得重新檢討。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鐵人部長」陳時中接機指揮一夜未眠 不攬功勞稱:現場醫護都很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