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延燒衝擊職場!2成民眾憂影響生活

疫情延燒也衝擊就業市場,年前職缺都紛紛撤銷,唯獨AI、5G、半導體等產業逆勢成長,不過人力銀行的調查,22.6%民眾擔心疫情影響生活多過工作上的衝擊,還有近50%的年輕人是擔心旅遊計畫受到影響。

更多新聞: 星級飯店逆境求生!麵包送到府搶宅經濟

疫情在全球肆虐,嚴重影響各國的餐飲、觀光旅遊、運輸、娛樂產業,不少人開始放起無薪假或被要求請特休,甚至裁員減薪。

民眾不但要擔心飯碗問題,同時還得應付生活上的焦慮感。據調查,一般服務業的焦慮感最高,有44%受訪者最怕買不到口罩,擔心在公共場合沒戴口罩會受到異樣眼光;另外有近一半的年輕人反而比較在意旅遊計畫被打亂。

疫情延燒衝擊職場!2成民眾憂影響生活

疫情衝擊全球,不少企業自身難保,只能先放無薪假應急,政府也趕緊啟動「安心就業計畫」因應,補助勞工損失。

人力銀行副總鍾文雄指出,「應該還是可以持續去找自己的工作,因為畢竟看起來疫情影響並不大,那第二個,我們政府單位這兩天也公告,像安心就業計畫也提供最高1萬1000元補助,那政府的補助跟企業的一些防疫措施,目前做的應該是到位的。」

在這波疫情衝擊之下,各行各業徵才變得保守,只有AI、5G、互聯網和半導體產業有職缺成長的情況,也建議上班族先顧好眼前工作,先求有再求好。

(民視新聞/李昱禎、邱顯復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職場體驗累積多元經驗 高職畢業生尋未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