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認「憂鬱症是不知足」有錯!吳宗憲直播:我為什麼要道歉?

藝人吳宗憲在節目上說憂鬱症是不知足,引發爭議!不僅遭網友砲轟是無知的發言,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也發文說,憂鬱是每個人都會有的情慾,作為公眾人物應該更自律謹慎,這是評論者的歧視,讓吳宗憲氣到開直播解釋,要大家看完節目再評論,他是在鼓勵大家多往好的地方想。

更多新聞: 憂鬱症「不知足」論遭各界批評 吳宗憲再稱:天秤座絕不退縮

吳宗憲一句「憂鬱症就是不知足」引發網友撻伐,「這是無知的發言,又在不懂裝懂,我們還是不被了解,這就是我們為什麼從來不跟身邊的人吐露心聲。」

痛失女兒,曾陷入憂鬱的小燈泡媽媽王婉諭也發文痛批,吳宗憲作為公眾人物,應該更自律謹慎,憂鬱症就像心裡感冒一樣,不能自主控制,是大腦神經物質分泌失調,導致持續處於難過狀態,影響感受思考行為,說不知足,是赤裸裸凸顯評論者的歧視。對此,吳宗憲不但親自留言,還開直播解釋。

吳宗憲表示,「我們不是醫生我們是人,醫生才有辦法去做藥物的治療,那心理上的呢,就是這些好朋友來告訴你,就是說我們得了憂鬱症,我們要往好的地方去看。我為什麼要道歉?我又沒有幹嘛,我為什麼要道歉?」

王婉諭說,「就是因為不是醫生所以我們更不應該,要這麼草率這麼的輕易去下一個結論。他的不知足是不錯的,就是應該要正面積極來回應,來看到這些人生的事情,但是我覺得他就是不適合直接套用在憂鬱症者上面。」

呼籲吳宗憲要多點同理心,王婉諭說,因為這些話可能對憂鬱症的人來說,不但幫不了他們,更像推了一把。心理諮商師也認為吳宗憲的說法不妥。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

新光醫院臨床心理師李偉康說,「原生家庭的部分,基因的部分,還有整個成長環境的過程當中,霸凌等等的事件,都可能造成憂鬱的情況,陪伴支持的不評價,去協助到身邊的朋友。」

新光醫院臨床心理師李偉康

不知足三字連結憂鬱症,讓王婉諭和吳宗憲槓上,也意外讓憂鬱症成為社會討論焦點。

(民視新聞/陳韻年、蔡明政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吳宗憲稱憂鬱症是因「不知足」 丁寧轟:沒同理心,至少可以閉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