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宗憲談「憂鬱症因不知足」拒道歉還扯遭霸凌 他爆氣轟:殘忍、無同理心
吳宗憲(資料照)

藝人吳宗憲日前在節目上脫口表示,會得憂鬱症都是因為「不知足」,一席話引來眾人砲轟,昨(13)日晚間他親上火線開直播回應,面對網友質疑「為什麼不認錯?」他卻扯說自己被網路霸凌。對此,律師呂秋遠批評,吳宗憲這種欠缺知識與同理心的言論,根本就是「無視於專業」,會讓人對憂鬱症造成誤解。

更多新聞: 《雙層公寓》木村花因網路霸凌身亡 成員PO生前對話:永遠不忘妳的善良

針對吳宗憲「憂鬱症起因為不知足」的說法,呂秋遠認為,吳的問題不是在於誤解憂鬱症,而且誤導別人誤會憂鬱症而已。而是在他的言詞中,展露出來的「正常人」對「異常人」的一種優越感、不體貼與大量的責怪。

呂秋遠舉例,這就像是跟缺了一條腿的人說,你就努力讓自己站起來啊!跟窮人說,你就出國去血拼、散心啊!跟成績不好的學生說,你就認真念書,成績就會好了!呂秋遠怒轟,「人生要是這麼簡單,輪得到你來說嘴嗎?我就是辦不到、辦不到、辦不到」,憂鬱症患者並不是不願意轉念,而是不能轉念。

吳宗憲的談話曝光後,當晚就在臉書上開直播對外說明,不過卻絕口不提道歉,還扯說「網路霸凌什麼時候要結束?」呂秋遠痛批,吳的言論就像是跟得了癌症的人說,你是因為報應才得到癌症,這不是具備同理心的人應該說的話。一個號稱台灣local king的綜藝節目主持人,這麼公開的嘲弄憂鬱症患者,帶來的嚴重影響是非常大的,重點是這位主持人還堅持不願意道歉與認錯。

呂秋遠進一步解釋,憂鬱症就是一種常見的疾病,跟感冒一樣,有些會演變成重症,發生的原因也有很多可能,「但是,嘲笑憂鬱症患者『為什麼要得憂鬱症』?憂鬱症的原因是『不知足』,這種殘忍且嚴重的話,聽在憂鬱症患者或家人耳裡,這就像是嘲笑身心障礙者一樣」。

(民視新聞網/蔡佩芯 報導)

更多新聞: 269旅中尉輕生疑遭霸凌 3名軍官停職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