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實名制卻遭買走?藥局手動輸錯身分證

口罩實名制上路一個多月,台南卻傳出有人口罩被人領走!原因是藥局的讀卡機故障,藥師改用手動輸入,卻把A的身份證字號輸錯,輸成B的,導致B領不到口罩,雙方還互相指責對方態度不好。南區健保局則表示,手動輸入目前沒有辦法檢核,勾稽身份證和出生日期是否為同一人,所以導致這樣的錯誤。

更多新聞: 藥師告知「口罩在160公里外藥局售出」 單親爸爸報警揪出盜買前妻

到藥局買口罩已經變成民眾的日常,但在台南卻有一名母親,這個月六號拿著女兒的健保卡去買口罩,卻被告知已經在別間藥局買過了。

郭太太第一時間趕到賣出口罩的東門路台安藥局,希望能調錄影帶,卻被拒絕,最後只好報警。

原來藥局當天的讀卡機壞了,只能手動輸入,手動輸入必須輸入出生日期和身分證字號,應該是不小心把A女的身分證字號,輸入成郭先生女兒的身分證字號,領走了口罩。但這樣的陰錯陽差,系統怎麼沒發現錯誤?

南區健保局醫管科視察嚴樹海指出:「手動輸入的話因為牽涉到,系統效能的問題我們是沒有檢核的,所以說有可能會有輸入錯誤的問題。」

也就是說若用手動輸入,系統無法勾稽身份證和出生日期是否為同一人。事後藥局請郭太太回來重領,郭太太嫌遠,希望藥局註銷購買記錄,讓她在自家附近重買,沒想到雙方因此又鬧得不愉快。

郭先生說:「後來店長是自己騎摩托車拿三個口罩,然後帶一個小禮物來,(我說)小禮物不用了,我的訴求只是一個對不起而已啊,但是你連對不起都這麼難講出口。」蘇小姐說:「這過程當中我還發生了車禍,我還跟人家擦撞,卻是民眾拿到口罩一聲謝謝也沒有,還說我遲到了我們真的覺得很心寒。」

南區健保局表示,要是遇到輸入錯誤,可報請健保署更正健保卡電腦紀錄,當事人就能就近購買,避免雙方不必要的爭執。

(民視新聞/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口罩實名制配售傳統市場 攤商免排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