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新北開第一槍禁師生出國!其他縣市也有動作了(不斷更新)
首位高中生確診後,師生能不能出國成各縣市該商討的重點。(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越演越烈,近來台灣新增確診案例幾乎都是歐美境外移入案例,其中也出現首個高中生確診者,引發社會不少憂慮。新北市長侯友宜今(16)日宣布,「原則上新北所有師生一律不准出國!」開出第一槍後桃園市、台東縣祭出同樣規定,台中市下午緊急開會決議後也下出國禁令;台南市則在考慮中,不過今起回報師生旅遊史;台北市則認為,特別條例應請示中央是否限制師生出國。

更多新聞: 快新聞/境外移入個案暴增 潘文忠:對校園防疫是很大的挑戰

新北市府新聞局表示,有關新北市學校師生防疫期間之出國相關規定,已於3月2日發文,新北市針對全市學校師生(高中以下)於6月底前都避免出國,若有特殊原因必須出國,教職員工報教育局、學生報學校後,經同意始得出國,相關規範並視疫情狀況再行調整,此規定已經告訴各級學校師生。

桃園市長鄭文燦在防疫會議上也跟進新北的作法,針對學生出國的問題,特別要求教育局8月之前出國計畫都要取消,避免在國外旅遊或參訪的時候受到感染,但若涉及升學權益與為國爭光,依照中央疫情中心規定,需報備核可方能出國。

台東縣教育局長林政宏則表示,台東縣從有疫情發生以來,禁止校方跟中港澳地區做任何的交流活動,甚至是縣市與縣市間的體育活動。如果是家長本身帶學生要出國的部份,出國回來之後,要按照旅遊史管理的規定,該隔離就要做自主隔離或自主管理,不過禁止吃國有規範到校長、老師身上。

台南市長黃偉哲說,會審慎考量是不是要限制公教人員、教師出國。他也對侯友宜的魄力決定表示尊重與敬意。台南市教育局長鄭新輝表示,已要求各校從今起,每天回報出缺勤調查項目,必須加入師生及其共同生活家人最近14天的旅遊史。

台中市教育局長楊振昇則指出,老師本來出國就需報備管制,因此學生部份是否進一步規範,將在下午召開會議研議後決定。會後決定台中市本學期結束前,禁止公私立高中職以下師生出國,若有特殊原因者,則須將出國計畫送交教育局審核,另外學期中將再視疫情發展,評估此禁令是否延長;也籲請家長配合防疫措施。

屏東縣政府教育處則回應,目前先依照縣府3月3日起的規定實施,針對國際旅遊疫情建議第三級警告國家、地區(含轉機)「禁止前往」。

高雄市教局長吳榕峯表示,不會採剛性禁止,但若不是必要的出國行程,強烈建議不要出國。而若是教育部或政府機關選派出國比賽或交流,會同意放行。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中午受訪時則認為,禁止出國畢竟是限制人民權利自由,地方政府宣示的效力依據何在,應該還是要向中央請示,特別條例是中央的權限,看是否由中央發命令。

對於侯友宜率先下達出國禁令,各縣市普遍認為應由中央統一說明,不過也有網友對於侯友宜的作為不領情,開酸表示這已經不是「超前部署」而是「超憲部署」了。


全台各縣市師生旅遊概況如下(不斷更新):

新北市:所有師生一律不准出國。

台北市:請示中央是否限制師生出國。

宜蘭縣:所有師生一律不准出國。

桃園市:除涉及升學權益與為國爭光,依照中央疫情中心規定,須報備核可方能出國,否則私人出國若非必要應取消。

台中市:下午召開會議研議後決定,會後決議所有師生一律不准出國。

嘉義縣:高中以下學生因公出國活動取消,私人行程勸導取消或延期。

嘉義市:師生原則上都不准出國。

台南市:師生每天回報出缺勤調查項目。

高雄市:非必要的出國行程,強烈建議不要出國。

屏東縣:針對國際旅遊疫情建議第三級警告國家、地區(含轉機)「禁止前往」。

台東縣:禁止教師出國,若有例外的情形必須報告;學生若出國要做管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蘇貞昌搬「這2條法源」籲國人少出國:不要為自私的理由增加國人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