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肺來源別再怪蝙蝠!專家:人類破壞棲地才染毒

武漢肺炎疫情如雪球般越滾越大,有些科學家埋頭努力,希望早日開發疫苗。有些科學家則是設法想找到病毒的源頭。目前,大家都認為中國的蝙蝠就是帶原者。不過,有英國野生動物傳染病學家指出,蝙蝠身上的病毒爆發出來再傳染給人類,說到底,還是因為人類的行為改變了蝙蝠原本棲息的環境,使蝙蝠感受到壓力所致,不應該把問題全推給蝙蝠。一起來了解是怎麼回事。

更多新聞: 保育台灣特有種!清大創立國內第一間蛙房 特製「蟲蟲大餐」餵食

武漢肺炎疫情席捲全球,人心惶惶。但是在疫情爆發之前,亞馬遜雨林燒個沒完。澳洲森林野火的濃煙遮蔽了天空。現在,又有疫情大爆發,叫人感覺好日子不再,而這一切可能是人類行為。到目前為止,科學家還無法證實新冠病毒來自蝙蝠,只是在中國蹄鼻蝙蝠身上發現類似病毒。

事實上,長久以來蝙蝠身上都存在病毒,正常狀況下,牠們飛行時體溫變高,新陳代謝加快能抑制病毒擴散。如今,蝙蝠生活的環境變了,蝙蝠感受到壓力。

野生動物流行病教授肯寧漢表示,「我們相信蝙蝠遭受壓力後的反應,和其他包括人類在內的哺乳類動物面臨壓力時的反應是一樣的,會使感染增加發出病來,你可以想成是人們遭受壓力有了感冒病毒,然後感冒了,可以說是病毒的發作,這狀況也會發生在蝙蝠身上,我們很容易地會怪罪宿主,事實上我們與他們的互動,像是侵犯牠們的棲息地獵捕增加,都是使宿主致病的原因。」

專家指出,像武漢這類的傳統市場裡有大量蝙蝠送進來,並和其他動物放在一起。這會使蝙蝠壓力大增,不但更容易相互染病,也可能把病傳給人類。

肯寧漢說:「動物傳人,不管是蝙蝠或其他物種傳人,主因總是來自人類行為,是人類活動造成的。」

過去,人類居住在偏僻的地方。若被動物傳染疾病,或是痊癒,或是死亡,不會傳染給他人。但現在,在染病的同一晚卻可能搭上飛機前往另一個國家,把病毒帶出去。

生物多樣性專家瓊斯便指出,「以前出現的擴散狀況現在會加重加大,因為我們現在人這麼多,大家又都緊密地串聯在一起,所以沒有徹底了解把森林改成農田,會對氣候、碳封存、疾病產生、水災風險、水災防範、氣候回復力等,對生態系統會產生什麼影響時,不能自顧自地那樣做的。」

瓊斯還強調,人類不能為所欲,完全不顧會造成什麼後果。雖然是老生常談,但自食後果的結局已來到我們面前。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成武漢肺炎代罪羔羊 蝙蝠棲息地遭遊客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