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台灣特有種!清大創立國內第一間蛙房 特製「蟲蟲大餐」餵食

台灣的生態資源豐富,為了保育國內獨有蛙類,清大創立了國內第一間蛙房,希望能成為保育原生蛙的中繼站。台北市立動物園特地送來三種箭毒蛙,上個禮拜成功復育第一批箭毒蛙卵。為了讓這些嬌客平安長大,負責照顧的研究助理蘇佩綺,還特地製作了蟲蟲大餐給牠們吃。

更多新聞: 保育獨有蛙! 清大首創蛙房.成功復育箭毒蛙

水族箱內,一身鮮豔的寶藍色十分搶眼,但要小心,他可是具有致命毒性的鈷藍箭毒蛙,原產自南美洲,身長約3到4公分,壽命可達5年,是世界上第二毒的箭毒蛙,也是清大蛙房的第一批房客之一。

另外一頭,兩隻金黃色的青蛙,正在搭背求愛,牠們是黃金箭毒蛙,同樣原產自南美洲,身長約3到4公分,是世界上最毒的箭毒蛙。上個禮拜這裡才成功孕育出第一批箭毒蛙卵,讓師生們非常高興。

清大生命科學系教授李家維指出:「世界上40%以上的蛙,處在滅絕的邊緣上,台灣有36種蛙,得天獨厚的,其中有14種是特有種,也就是全世界,只在台灣才有。」

除了顏色亮麗的箭毒蛙外,國內的特有種,碧綠色的莫氏樹蛙,同樣吸睛,他們大多棲息在海拔3千公尺以下山區,身長約4到5公分。

清大設立了國內校園第一所蛙房,希望成為原生蛙保育中繼站。而為了讓這些嬌客平安長大,清大在食物的選擇上,可是煞費苦心。

清大分子與細胞生物研究所研究助理蘇佩綺表示:「這個是箭毒蛙和小蛙的食物,這是不會飛的果蠅,因為如果會飛的話,他們就吃不到牠。」

目前清大的第一期蛙房已經完成,裡頭總共有12缸,200隻左右的青蛙,而第二期蛙房也正在加緊趕工。未來希望藉由高度還原蛙類棲息地的方式,讓這些嬌客能代代相傳、生生不息。

(民視新聞/黃兆康 新竹報導)

更多新聞: 復育紫斑蝶棲地有成 卓蘭坪林成蝴蝶廊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