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各大產業 求職網:63.3%企業擬放無薪假

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台灣經濟,各大產業都受到波及,其中航空業首當其衝,不僅有企業開始砍班,也有公司宣布放無薪假。根據求職網調查發現,有63.3%的企業傾向讓員工放無薪假,而且還有超過70%的企業預估,武漢肺炎疫情的衝擊將會比SARS時期還要大。

更多新聞: 疫情衝擊勞工生計 人力銀行估「至少2萬人」放無薪假

空服員Vivian無奈表示,「從一個月原本有12班的勤務,變成一個月只有一班的國內線,公司也在這邊要求我們放完所有的年假,也開始申請無薪假。」她目前就職東協航空公司,因為武漢肺炎疫情被砍班,薪水也沒得領,只能先回台兼職家教養活自己。

同樣受到影響的還有派遣員這一行,派遣員Ted說,「近期就是受到武漢肺炎的影響,那我們的原物料都被扣在中國,我們甚至於也有發生過,在上班前一個小時,有就是說今天是不用上班的。」工作隨時被喊卡,每天都過的好忐忑,派遣員Ted只好考慮轉職客運業。

就連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也陸續出現接案災情。行銷總監Arthur說,「過年之前我們已經談好整個合作的一些內容,那剛好因為疫情的關係,所以目前整個專案,大概四個專案左右,基本上都是已經先喊停,損失的部分目前上半年來講,大概七、八百萬左右。」

根據求職網調查,企業預估疫情對經濟的衝擊,有71.1%的企業認為,這次武漢肺炎疫情比當年SARS衝擊更大,僅有7.8%的企業認為SARS時期損失更多。而有63.3%的企業傾向讓員工放無薪假,只有7.8%的企業願意支付員工全薪。

求職網公關楊宗斌指出,「整體來看,這個行業別不分的情況下,我是覺得無薪假可能持續要觀察到這個五月份跟六月份,才有可能達到一個比較高峰的數字。」

疫情延燒,讓企業壓縮預算,不少勞工因此生計大受影響,有員工被迫轉行,也有人尋找兼職謀生,就是希望可以渡過這波衝擊。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

(民視新聞/林苡婕、邱顯復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疫情衝擊!高雄放無薪假勞工一周增3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