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洗手外的新選擇!國產「茶樹精油」抗菌效果佳

疫情期間,民眾瘋買酒精、消毒水,而最近搶手的,還有號稱天然的消毒勝品,茶樹精油。在嘉義,就有兩位農民,聽聞茶樹精油有很好的殺菌效果,幾年前分別引進栽種,再提煉成質純量多的精油,最近正忙得不可開交,也看好這一波疫情的商機。

更多新聞: 乾洗手宣稱抗菌、滅菌 消基會抽查12家皆無許可證字號

細心澆水施肥,再把新發的枝葉修剪收集起來,嘉義這名農友與丈夫,五年多前,開始在這五分大的農地裡,種植了大約1千棵左右的茶樹。

澳洲茶樹是屬於桃金孃科白千層屬的常綠灌木,原產於澳洲新南威爾斯北部的濕地沼澤,因為不招蟲害,常被當作庭園綠化的植物,而澳洲的先民認為葉片有助於消毒。

無獨有偶,另一名同樣在嘉義的農民也聞香來種。

搬來一袋茶樹精油準備提煉,而因為氣候跟原產地相似,加上當地日照充足,農民說,提煉出來的精油可以比一般產量還要多。

茶樹農民張錦瑞表示,「一公斤只能萃取15c.c,一般正常是這樣,如果天然的條件比較好,日照比較好,含油量比較多,它凝結的量就會比較多,開始點火下去,這一桶的油要凝結完成,要差不多兩個半小時。」

茶樹精油從栽種到提煉、冷凝,相當費工耗時,不過在這一波疫情當中無心插柳,沒料到成為消毒搶手貨,也讓農民再忙都樂在其中。

(民視新聞/鄭榮文 嘉義報導)

更多新聞: 愛心企業聯手助攻!1.5萬株樹苗認購一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