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羥氯奎寧」治療效果不一?張上淳:輕症時就要使用
召集人張上淳解釋羥氯奎寧和雞尾酒療法。(圖/擷取自疾管署直播)

先前「羥氯奎寧」(Hydroxychloroquine)已經有被列入新型冠狀病毒(SRAS-CoV-2)感染臨床處置暫行指引第五版臨床指引中,並表示這個藥物可以讓排出病毒的時間縮短。指揮中心召集人張上淳教授今(1)日表示,羥氯奎寧的藥物使用反應不一,有些醫師認為不是每個都很明顯可以縮短排出病毒時間,也有醫師表示有些病患使用時已經是病況比較嚴重了,這可能是造成效果不明顯的原因,因此他建議,在一開始還不嚴重時就能使用,方便日後可以比較排出病毒時間、惡化的情況。

更多新聞: 快新聞/瑞德西韋效果佳!張上淳:目前最有機會療效的藥物

有記者在今天的例行記者會上提問,羥氯奎寧的藥物治療效果以及國外有傳出用「雞尾酒」療法效果不錯的報導,張上淳表示,在羥氯奎寧被列入第五版臨床指引之前就有臨床醫師看過國外相關報導,那因為我們不是有系統性的使用這個藥物,所以資料的彙整上有些不容易。有些醫師也反映,病患用了這個藥物不是每個都很明顯能縮短排出病毒時間,也有醫師表示,有些病患是已經在末期的狀況使用,這樣也是效果不彰的原因,「我們的建議是在還沒惡化的情況使用。」張上淳接著說,接下來會蒐集使用羥氯奎寧跟沒使用羥氯奎寧病人之間惡化情況是否不一樣、排病毒的時間是否有縮短等。

對於「雞尾酒」療法,張上淳說,合併用藥的方式台灣比較常見的就是抗生素,「有看過法國報導說,用了之後排病毒速度有比之前更快,但專家小組目前沒有這樣的建議,因為這兩種藥物會造成心臟的心律問題,合併在一起有可能會造成更嚴重的副作用。」

他也澄清:「外面有些媒體報導,地方有人這樣使用造成病患過世。我們在合併用藥的過程是很小心的,那當然之後也會列入參考是否要這樣做,目前還不會用到這樣的程度。」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莊人祥記者會上首次戴上口罩 背後原因竟是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