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關鍵八天」即將結束...下一波如何防守? 陳時中點出關鍵!
陳時中透露,接下來關鍵是「居家檢疫必須確實」。(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在歐洲蔓延,讓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曾坦言接下來是守住疫情的「關鍵八天」,如今八天即將在明天結束,接下來該如何守住下一波疫情?陳時中今(1)日透露,接下來關鍵就是「居家檢疫必須更確實」!

更多新聞: 怎麼保持社交距離?指揮中心記者會上親自示範

陳時中指出,歐洲疫情反撲之初,我方立即以邊境管制來因應,針對從歐洲、中東及其他國家返國之國人,一律居家檢疫來防堵境外移入。不過,有一波境外返台國人未居家檢疫到,這是他特別擔憂的。

陳時中表示,後來擴大檢疫,立即將境外移入時間拉到2月14日至3月初,找回約一萬多人,透過健保資料找尋「有症狀者」通知採檢。

美國地區也同樣如此,陳時中說,只要「有症狀、看過病」全部招回採檢,同時透過關懷服務中心針對「沒症狀」也打電話關心。他透露,當時有找到一百多位進行採檢,的確有一些是陽性個案。

接下來該如何守住下一波疫情?陳時中表示,現在開始整體力量是「居家檢疫必須更確實」。他強調,我方已針對居家檢疫或是居家隔離,祭出「初犯」就送集中檢疫手段,希望防堵疫情擴散。另外,也鼓勵各地旅店設立「檢疫旅舍」。

陳時中指出,有些居家檢疫者,因家中沒有很多套衛浴設備,甚至居住人口多,以致隔離不容易做到,這都可能增加接觸者風險。他說,若地方政府提供安心防疫旅舍,大大能防堵疫情擴散的可能。另外,中央集中檢疫所也提供一定程度協助,地方政府旅舍不足、需要人力時,集中檢疫所會立即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也補充說道,3月28日統計,居家檢疫人數達到高峰,總計約五萬五千名居家檢疫者,昨天也有四萬九千多人。不過近日有趨緩跡象,今天約四萬六千名居家檢疫者。

有關離島部分,陳宗彥表示,目前已與地方政府達成共識,安排離島國人在本島進行居家檢疫,也特別感謝桃園市政府,協助離島居民就近居家檢疫。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蘇益仁喊「入境機場全面普篩」 陳時中憂浪費資源又降低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