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益仁喊「入境機場全面普篩」 陳時中憂浪費資源又降低戒心

國內多達283例境外移入,越來越多居家檢疫發病確診,前疾管局長蘇益仁建議入境時就該全面普篩,降低傳染風險。指揮官陳時中明確反對,說入境全面採檢卻不居家檢疫,會放大量偽陰性進入社區,變成防疫破口。但宣布將擴大社區監測通報,那怕無明確旅遊史,只要醫師高度懷疑的肺炎就採檢。

更多新聞: 防堵缺口!機場攔截有症狀者 等採檢出爐才能返家

大批民眾入境量測體溫,填寫健康聲明書,境外移入確診每天都增加,為了避免輕症漏網,指揮中心宣布修改臨床通報定義,加上嗅、味覺異常,也加入無明確旅遊史,醫師高度懷疑的社區型肺炎患者,希望揪出更多確診者。

不過前疾管局長蘇益仁卻建議入境者就該全面普篩,也可減少居家檢疫人數。面對提問,陳時中一臉不以為然,表示「入境的時候採檢,不居家檢疫,第一個這是不可行的,因為這裡面有太多偽陰性,也許會抓到一些陽性,但是也會放掉很多偽陰性,這個社會代價不得了,這是我們絕對不可能做的事情」。

就怕偽陰性流竄淪為社區破口,要是全面普篩加上居家檢疫14天,他也認為浪費,還會降低受檢者戒心。

指揮中心認定,現行做法針對有症狀的民眾採檢,足以防止社區傳播發生,台大醫師黃立民也認為,關鍵就在社區防護意識。黃立民指出「社區裡面有病人,而且病人裡面八成是輕症、無症狀的,他們不太會被診斷出來,所以現在關鍵在於整個社區防護網夠不夠強,即使他們不被診斷出來,你也可以擋得住」。

黃立民則建議,針對醫護、警消以及大眾運輸等高風險職業別篩檢,把篩檢量能花在刀口上。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鋼鐵部長」有雙胞胎輪流上工?陳時中笑回:脾氣不好的是我弟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