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用破數學散播「口罩變少」謠言?蔡英文列正確公式教你算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造訪疫情指揮中心,提到目前口罩產能,他非常滿意,蘇貞昌認為,台灣能達到每天1500萬片的產能,非常不簡單,希望大家惜福。但有人非但不惜福,還在網路造謠說口罩數量減少。蔡總統這回在臉書上不教英文改教數學來駁斥謠言。

更多新聞: 「移工撿口罩上網賣」 不實訊息PO文網友遭逮

行政院長蘇貞昌,趁清明連假最後一天到疫情指揮中心視察,就看他和所有指揮中心人員全部戴上口罩,對於國內目前的產能,他感到滿意。

行政院長蘇貞昌


蘇貞昌說,「我們口罩,從當初一天才188萬片的產量,經過這麼多人的辛苦努力 ,我們已經來到一天1320萬片,甚至要往一天1500萬片來努力,14天9片,實在已經很不簡單,我們也真的要惜物、要珍惜。」

蘇貞昌強調,清明節過後產能要拉到1天1500萬片,但是因為國際瘋搶口罩原物料和機器,經濟部因此宣布不再上調日產能目標。

華新醫材集團董事長鄭永柱

華新醫材集團董事長鄭永柱指出,「蔡總統有提到說,我們下一步的目標是達到2000萬,基本上這是很好的構想,我們在業界我們希望說政府能夠在原料方面協助這些業界目前的1500萬,事實說以現有的機器還有不織布原材料各方面(已經)達到一個頂點。」

台灣不僅即將達成1500萬片的日產能,9日開始,成人兩周可以買到9片,足足多了三片,卻被有心人士拿來造謠。

圖片上頭寫著,原本7天領3片現在改14天9片,14除以9等於1.55;7除以3等於2.33,一天可以使用的口罩量減少,要總統蔡英文找回良心,但連小學生都看出問題,因為14除以9和7除以3得到的答案,應該是一片口罩可以用幾天;把分子分母顛倒過來,才是一天可以使用多少口罩,答案也是0.64大於0.42。

算式太複雜沒關係,蔡英文也在臉書解答,產能增加前7天3片,14天6片;產能增加後14天9片,9大於6,輕鬆破除謠言。蔡總統也提醒在防疫期間,不要隨意製造或轉傳不實訊息,免得荷包失血。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楊凱安、楊柏玨、李文華、SNG 台北彰化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經驗不藏私! 陳建仁接受BBC專訪重申「防疫外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