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陳時中親自示範「電鍋蒸口罩」 順序搞錯...被虧「沒有煮過飯齁」
陳時中(左)被吳秀梅(中)虧說「部長沒有煮過飯齁」。(圖/民視新聞)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5)日在記者會上親自示範「電鍋蒸口罩」,食藥署長、指揮中心研究組副組長吳秀梅在一旁解說,陳時中一時未將內鍋架放入,被吳秀梅虧說「部長沒有煮過飯齁」,讓現場媒體哄堂大笑,也為嚴肅地記者會緩和不少緊張氣氛。

更多新聞: 電鍋蒸口罩被質疑!專家提數據全力反駁

全民防疫一罩難求,不少民眾想用電鍋蒸煮來殺菌,實測狀況卻是一籮筐,像補教名師徐薇因蒸太久,不小心把口罩給蒸融化,另外還有民眾直接放在底鍋蒸而毀了口罩。

這些問題指揮中心也看到了,陳時中今天特別拿出電鍋,親自為民眾示範「電鍋蒸口罩」,他脫下臉上的口罩,將口罩放在內鍋架上,一時忘了內鍋架應先放入電鍋內,被站在一旁解說地吳秀梅虧說:「部長沒有煮過飯齁」,引來現場媒體哄堂大笑。


陳時中親自示範「電鍋蒸口罩」。(圖/民視新聞)

吳秀梅表示,先將內鍋架置於電鍋底部,接著再將內鍋放入,最後將使用過的口罩放進去,蓋上電鍋蓋、插上電,按下開關後,靜待五分鐘就大功告成。

吳秀梅解釋,電過開關約三分鐘就會跳起來,靜待五分鐘後,透過電鍋乾熱方式,可對口罩消毒99%細菌,但千萬「不要放水」,否則就會壞掉。

陳時中這時不忘自嘲說,「我以為內鍋架是放裡面」。他強調,要相信專業,這些都是有經過教授、食藥署,以科學的方式來驗證。

五分鐘過後電鍋開關跳起,見陳時中戴上電鍋蒸過的口罩,他說道,「感覺很舒服,溫溫的、味道很好」。陳時中還用台語呼籲民眾,「早上蒸一下,臉燒燒的還不錯」。


指揮中心說明「電鍋蒸口罩」常見疑義說明如下:


1. 用家裡原本的電鍋即可,還是要買全新的電鍋?
答:家中既有之電鍋即可進行口罩之乾熱滅菌,用完後以食品用清潔劑適度清洗後晾乾即可繼續使用,不一定要買新的。


2.蒸完口罩還可以用來蒸煮食品嗎?
答:同上題,以食品用清潔劑適度清洗後晾乾即可繼續使用。


3.口罩氣味重怎麼處理?
答:若感覺口罩有異味、髒汙或破損,均建議立即更換。


4. 用烤箱行不行?
答:食藥署未進行經烤箱處理口罩之殺菌能力及過濾效率評估,且一般烤箱可達到之溫度較電鍋乾熱高很多,可能破壞口罩結構,不建議使用。


5.用負離子吹風機行不行?
答:食藥署未進行以負離子吹風機處理口罩之殺菌能力及過濾效率評估,惟吹風機可能使口罩上附著之病原體透過氣流懸浮於 空氣中,不建議使用。


6.用煮的行不行?
答:口罩內襯帶靜電之不織布為產生防護效能之關鍵,以蒸氣或其他溼式的殺菌辦法都可能破壞其結構,造成防護效能下降,不建議使用。


7.暫時拿下來如何收納?
答:脫下之口罩,建議將口罩污染一面往內摺後,放置於乾淨、透氣的容器內(如紙袋等)保存,用於保存之容器,應於使用後丟棄或定期清潔;另外,脫除口罩時,應避免直接碰觸口罩外側,以避免其上污染病菌透過手的觸摸而散佈,口罩脫除後也應執行手部衛生。


8. 可以用「消毒用帶殺菌燈的小型烘碗機」嗎?
答:食藥署未進行以殺菌燈處理口罩之殺菌能力及過濾效率評估,不建議使用。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示範蒸口罩打臉過去說法?陳時中:驗證過有效才來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