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豐鄉最毒海岸線!清除上萬公噸毒廢棄物

有著台灣最毒海岸線之稱的新竹新豐鄉海岸,過去因為不肖業者傾倒爐渣等有害廢棄物長達20年,導致戴奧辛超標3倍,生態浩劫。經過兩年的清理作業,一共清出了多達1萬多公噸的廢棄物,之後將會開始進行生態復育工程,並且考慮開放給民眾當成休憩區。

更多新聞: 台南學甲農田非法掩埋爐渣爆陰謀 舊案新炒 傳為詆毀動保園區

海浪不斷拍打岸邊,這裡是新竹縣新豐鄉的海岸,過去也被稱為最毒海岸線,不過2年前開始,政府單位開始全面清理作業,一共清出1.3萬公噸的廢棄物,現在逐漸改頭換面,越來越乾淨。

未來要引進遠距離監控,因為清理工程實在浩大,對比以前空拍機拍下的影片,過去海岸線黑壓壓的一片,被不肖業者丟滿了太空包長達20年,大部分都已經破損,導致含有劇毒的爐渣流入海中,除了戴奧辛超標3倍、鉛超標20倍,鋅更是超標120倍。

現在雖然還有零星垃圾,但太空包已經清運光,淤泥也被剷除,乾淨的海岸線終於重見天日。未來將同步進行海洋生物以及路上植披的復育,不排除開放給民眾成為休憩區,一起監督不讓不肖業者任意傾倒廢棄物,不再聽見海哭的聲音。

(民視新聞/黃兆康 新竹報導)

更多新聞: 垃圾處理場大排長龍!裝修業嘆廢棄物無處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