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習慣改變!餐飲業者放眼外送、宅經濟

武漢肺炎疫情嚴重影響餐飲業營業額,不過業者為了在疫情中求生存,有許多餐館業及飲料店業者加入提供外送服務的行列。因此有專家就指出,即使未來疫情緩和或結束,民眾消費習慣已被改變,傳統店面型餐飲業者更加體認到外送、宅經濟的需求,數位化布局更是不可逆的趨勢。

更多新聞: 掏錢大膽買下去!Outlet商場發振興消費券刺激買氣

用餐時間火鍋店忙著備料出餐,同時還要應付外送訂單。為了減緩疫情衝擊,餐飲業者自尋謀路,改做外送服務。

整桌豐盛的火鍋餐,店員一一準備打包外送,肉類青菜再到配料,民眾只要動動手指就能外送到府。因為疫情嚴峻,民眾不敢出門,消費習慣也悄悄改變。

外送平台使用率暴增,外送員訂單接不完,連帶提升餐廳業績,像是馬辣火鍋店,疫情期間外送業績成長4成,杏子豬排店也是4成,三商餐飲集團成長2成左右,越來越多業者看準外送趨勢紛紛投入這塊大餅。

行銷專家胡恒士:「疫情當中第一次來接觸這樣子的一個外送的經濟的產品,還有相關的服務,其實透過這樣子的方式,有機會在整個疫情結束之後,因為大家習慣了這樣子的服務,習慣了這樣子的一個方便性之後,反而是漸漸對他黏著度來講,就會變高。」

根據經濟部資料顯示,2018年外送占比從40.1%,2020年大幅提升至53.8%,面對民眾不敢出門消費,外送服務意外成為疫情紛擾下的寵兒,未來餐廳業者勢必也得面對這塊新市場。

(民視新聞/林苡婕、郭文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疫情刺激宅經濟!回收站紙類數量飆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