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防疫侵害隱私?政府採用大數據、科技追蹤確診病患

南韓當局控制武漢肺炎相當有成效。根據今(19)日公佈的數據確診人數為8人,是自2月18日以來首次跌落個位數。南韓政府使用大數據和數位追蹤科技精確掌握確診病患的行蹤,藉此匡列接觸者。在阻斷疫情上確實很有效率。追蹤病患染病史是南韓防疫政策上重要的第一步,但也引發侵犯隱私權的疑慮。

更多新聞: 「博物館驚魂夜」南韓真實上演!壁畫古王朝人物動起來

在南韓證實發現一名確診病患時,當局就開始與時間賽跑。他去過哪?見過哪些人?這一連串問題,兩分鐘之內就有答案。

南韓疾管中心朴瑩俊(譯音):「我們輸入確診者的手機和信用號碼,和前後日期所需訊息就會出現在系統上。」

病患出現症狀的前二天到過的所有地方,在那些地方待了多久,當地繁忙的狀況等,通通一目瞭然。接著以手機發送緊急警告簡訊,讓相關範圍內民眾知道有人確診了。有時警告簡訊一天發送6、7次,確保民眾一定能看到通知。

南韓疾病控制預防中心表示,5年前MERS爆發時要花上48小時才能獲得相得的資訊,被外界痛批速度太慢。後來法規改變,才讓資訊的取得加快了起來。當局現在可以利用病患聲明、手機通訊紀錄、信用卡交易紀錄、監視攝影機拍下的影片等提供的資訊,精準追蹤病毒的行跡。

CNN記者韓考克詢問:「最近我住的這一帶有一例確診,讓我知道當地政府和店家,讓大眾得知的個人資訊細小到什麼程度,舉例來說我知道這個病患去了哪些地方,我知道他從那扇門進入我家附近超市,我甚至知道他買了乾辣椒。」

這模式在其他地方行得通嗎?南韓疾管中心朴瑩俊回應:「這些都不是什麼新科技,差別在於其他國家是否有法律允許當局使用這些個人資訊。」

南韓開發出許多武漢肺炎APP,像這個先由學生開發出來,後來被政府採用的地圖APP,可顯示住家附近甚至全國確診案例的所在地,也有能顯示哪個藥局還有口罩的地圖APP。確診病患無所遁形,但南韓政府指出,對抗武漢肺炎的政策包括追蹤、檢測、治療三部曲,以大數據來追蹤確診病患,正是至關重要的第一步。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梨泰院爆群聚感染 確診男連跑夜店疑1傳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