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匿症狀或警覺性不足?敦睦艦隊爆3人確診疑點多

海軍敦睦艦隊造成2位軍校學員和1位士官感染武漢肺炎,軍方繃緊神經,把相關人員的所屬單位都進行大規模消毒。但就在海軍強調所有成員都在船上檢疫14天才出海,因此在海外感染的機會非常大。根據前艦長的回憶,靠岸之後的參訪行程不斷,人群接觸難以避免,但是磐石艦船上就有完整醫療配備,到底是警覺性不足還是輕忽身體狀況,都成了疑點,外界甚至質疑,為什麼這趟航程不能取消?

更多新聞: 「官兵休假群聚、沒戴口罩」 左營里長憂恐成防疫破口

海軍敦睦支隊爆出武肺確診病例2位學員就讀的國防大學政戰學院,今(19)日一早除了找來清潔公司進駐消毒,人車進出的消毒和體溫量測也更加嚴格。但是國軍防疫已經出現缺口,有人把問題指向根本不該冒險遠航。

太平洋上,海軍官兵、軍校生操練補給和戰備,讓弟兄熟悉艦上生活是敦睦遠航的主要目的,但這次出發前,外傳海軍內部就有兩派聲音。支持取消今年度敦睦的人認為,疫情當前作法應該保守;但是反方主張,行程中只停靠並非疫區的帛琉,沒必要因噎廢食。

前海軍新江艦長呂禮詩指出,「敦睦遠航不只是長途航行,航行當中會做非常多演練,除了訓練海軍官校當年畢業學生之外,也是培訓海軍長途航行以及兵力投射,以我海軍官校80年班畢業的時候,我們去韓國,和韓國海軍官校共同作息一天,早上看閱兵、中午一起用餐、下午參觀學校,都是很官式訪問,在當地也會接受華僑代表處大使館邀宴」。

官式訪問與餐宴,在疫情之下變得危機四伏。確診的3例,航程中都隸屬磐石補給艦,但磐石艦堪稱「海上野戰醫院」,牙科、X光機、手術房,甚至負壓隔離病房都一應俱全,設備不足的問題根本不存在。

而按照海軍說法,從2月21日登艦到3月5日出發之間的14天,就是為了先行檢疫,一旦有症狀就必須下船,是否代表感染源不是從台灣帶去?

呂禮詩表示,「我相信如果是發燒、咳嗽可能的病徵,任何一個醫官都不敢閒視,因為我們去的都是赤道,現在還是夏季要轉秋季的南太平洋國家,溫度會比較高,再進到戰情室一冷一熱,就可能感冒,他們可能認為自己只是輕微感冒」。

是醫官警覺性不足?艦隊指揮官沒掌握真實狀況?還是刻意隱瞞?畢竟海軍高層曾對外掛保證零狀況,結果卻與事實不符,一切有待釐清。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葉郁甫、嚴俊強、黃啟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敦睦艦隊3人確診「2人是實習生」 政戰學院停課兩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