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24官兵拒疫調「韓國瑜喊要開罰」 陳時中:沒確診不在法定義務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海軍敦睦艦隊已有28人染疫。敦睦艦隊300多位戶籍設在高雄的官士兵員生,到昨晚為止仍有24人拒絕高雄市政府進行電話疫調。對此,指揮官陳時中在今天的記者會上表示,除非這24人是確定病例或極可能病例,否則不適用《傳染病防治法》第43條及67條的相關規定。

更多新聞: 自稱「封城不急」!韓國瑜:我什麼時候說過高雄市要封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下午2時召開記者會,由疾管署說明台灣當前疫情及防疫作為等事宜,指揮官陳時中、副指揮官陳宗彥、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召集人張上淳及發言人莊人祥皆出席。

針對敦睦艦隊24人仍拒絕疫調,高雄市長韓國瑜上午直言,下午5時前不配合就開罰。對此,陳時中表示,疫調對於疑似傳染病不是任何人去定義的,是經過醫師評估之後再通報,對於24名海軍官兵拒絕疫調要開罰,「除非他們是確定病例或極可能病例,否則不適用《傳染病防治法》第43條及67條的相關規定」。

陳時中表示,當然有些確診送到醫院去,有症狀的觀察採驗中,其他可能是接觸者,並不算是疑似個案或病例。他接著說明,「昨天我跟高雄這邊有通過電話,如果地方單位想要對狀況更瞭解,我們也願意跟檢疫所協調」,只要能夠確定身分要瞭解也不反對,但並不代表這些人是在法定義務要接受調查,這兩個要分清楚。

陳時中強調,自己只是提醒這24位不見得都是(確診)對象,看起來像是檢疫所其他沒有染疫的官兵,(他們)是確診好幾層的接觸者,不會列在確診個案或極度疑似個案。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市推娛樂場所實名制 韓國瑜:會先勸導「若不配合將開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