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美中大角力!蓬佩奧嗆永不贊助WHO 中國再丟3千萬美元

自武漢肺炎(COVID-19)爆發以來,世界衛生組織種種偏袒中國的舉動,引發不少爭議。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就批世衛太過以中國為中心為由,決定停止資助。國務卿蓬佩奧在接受福斯新聞訪問時也撂下重話,表示美國有可能永遠不會再捐助世衛,不過中國則在昨(23)日宣布,會再追加9億台幣給世衛,世衛再度成為美中角力場。

更多新聞: 蓬佩奧指「病毒來自武漢實驗室」 再轟中國把WHO當掩蓋工具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更重要的是美國將無法保證,會把納稅人的錢交給WHO。」

武漢肺炎蔓延全球,美國總統川普不但抨擊中國隱匿疫情,更指責世衛以中國為中心、禍延世界,宣布暫停資助世衛,國務卿蓬佩奧23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明世衛再不改,美國可能會永久斷銀根。

蓬佩奧說:「我們在2007年就改革過這個組織,因此這不是我們第一次必須處理,這個聯合國體系內組織的缺點,我們需要修正,我們需要修正世衛的結構。」

蓬佩奧指出,世衛必須要進行根本性改革,這其中包括世衛秘書長譚德塞的去留,他對福斯主播提到,「那個領導世衛的人,我不覺得他是解決方案的一部份。」福斯主播問:「所以你不排除那是可能世衛改革的條件之一。」蓬佩奧回答:「沒錯。」

美國是世衛最大捐助國,2019年的捐款超過4億美元、約新台幣120億,是世衛總預算的15%。現在這些錢不但說撤就撤,蓬佩奧在接受其他專訪時也暗示,美國不排除成立新機構來取代世衛。對此,譚德塞23日在日內瓦喊話希望美國可以三思,不要凍結世衛預算。中國則宣布要加碼金援世衛。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說:「中方決定在前期向世衛組織,捐款2000萬美元現匯基礎上,增加3000萬美元現匯捐款,用於新冠(武漢)肺炎疫情防控,支持發展中國家衛生體系建設等工作。」

中國聲稱對世衛追加捐款,是要支持世衛繼續推行公衛、幫助全球抗疫,只是這筆相當9億新台幣的資金,是否真用在上頭,外界恐怕很難知道。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陳時中與美衛生部長熱線30分鐘!台灣獲支持參與W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