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樣情!英國確診死亡破兩萬 西班牙疫情趨緩放寬禁令

為了防堵武漢肺炎,西班牙從上個月14日就實施嚴格的禁足令,尤其強制限制小朋友不能出門,現在疫情漸漸緩和,當局昨天宣布,小朋友在悶了六個星期後終於可以短暫放風。不過英國的狀況就不樂觀了,死亡人數仍然在增加,目前已經突破2萬人。

更多新聞: 西班牙疫情趨緩放寬禁令 民眾高呼:自由的感覺很棒

英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攀升,醫院累計死亡人數25日正式突破2萬關卡。英國內政大臣巴特爾說,「這個可怕病毒造成的犧牲人數,再度突破悲慘又沉痛的紀錄,舉國哀痛。」

英國首席科學官之前曾經說過,如果能把死亡數控制在2萬以內就是很好的結果,然而眼見門檻已過,疫情卻仍然沒有緩和的跡象。

國家健保局醫療總監波維斯指出,「死亡數突破2萬提醒了所有人,危急關頭未過現在非常關鍵,我們必須繼續保持社交距離。」

糟糕的是還有人趁火打劫,除了不肖業者販售偽造的個人防護裝備和未經註冊的病毒篩檢試劑,就連毒梟也蠢蠢欲動。

巴特爾說,「邊境檢查署上週查獲,價值百萬英鎊(逾3700萬台幣)的古柯鹼,正要通過英法海底隧道走私進英國,就藏在口罩的盒子裡。」

另外,大家因為害怕感染,就算生了別的病也不敢踏進醫院,英格蘭當局表示,醫院急診室4月的就醫人數比去年同期少了一半。癌症研究機構也估計,每週恐怕有2千2百多名新的癌症患者,因為不敢就醫而沒檢查出來,成為新冠疫情下的另一種隱憂。

相較之下,西班牙傳出好消息。西班牙總理桑傑士宣布,「如果疫情變化持續像現在一樣朝著好的方向發展,那麼從5月2日起大家就能外出運動,同住的人也能一起出門散步。」

在原本的管制下,大人只准買菜、看診或短暫遛狗,小孩子則是絕對不能出門。不過在歷經六週禁足後終於初步鬆綁,小朋友從26日起也可以短暫外出放風了,西國的國家緊急狀態將持續到5月9日。當局25日表示,武漢肺炎死亡人數已經連三天不到400人,若是疫情持續和緩,就能漸進放寬限制措施。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英國首相強森復工!最快本周公布新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