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電式測距儀需注意電壓!使用不慎恐發熱爆炸

台北錢櫃發生火警,發現起火前工人拿著雷射測距儀到儲藏室充電,會不會因為如此,導致起火呢。其實雷射測距儀,一般來說是裝潢工班比較會使用,用來精準測量空間的大小,測距儀的款式也相當多,店家說為了方便,測距儀裝電池比較多,但也有充電式的,專家提醒,充電式的電池可能是鋰電池,充電使用要注意電壓,以及充電時間,才會不會發生意外。

更多新聞: 未來一周熱爆!全台高溫飆到36度

雷射測距儀,算是裝潢設計師吃飯的工具,只要按壓按鈕,透過雷射光線反射原理,就能知道空間距離大小。

設計師賴先生說:「就是比較長的距離需要很精準丈量動作,(完全電子操控?),對數位電子操作。」

測距儀輕巧,使用相當方便,一般來說都是裝電池使用。

賴先生表示:「基本上可用充電電池,如果很即時的話,可以去便利商店購買一般鹼性電池也可以使用。」

走一趟五金行,業者拿出兩款的雷射距測儀,老闆說,測距儀可以裝一般電池,也有充電鋰電池,也有內建電池,充電電池使用上會比較麻煩。

只是像錢櫃工人拿的測距儀,可能用的就是充電電池鋰電池另外充,但有沒有可能因此造成火災,看看筆電長時間放在桌上充電,人一旦沒有特別注意,最後發熱爆炸。

物理老師鄭立彥說:「就是我們充放電過程中,環境的溫度、電池的溫度,如果發現電池溫度過高請立刻把電池拿開,不要讓溫度超過40-50度,如果溫度高造成內部產生上述狀況短路等等,會產生爆炸現象。」

電器產品使用也有SOP,民眾得注意電壓或是充電時間,才能安全使用,避免災害。

(民視新聞/許家程、黃信儒 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疑器材充電釀錢櫃惡火!王姓工頭10萬交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