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查「農田水利法」草案  藍綠再爆口角

農田水利會改制引發爭議!因為過去農田灌溉,許多溝渠都是農民,無償捐地建置,但現在農田水利會要升格,變成公務機關,不僅把這些地納入國有,還停辦會長選舉,讓藍營認為根本是酬庸,早上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進行"農田水利法草案"逐條審查時,就不斷出爾反爾,讓召委邱議瑩,氣到拍桌喊休息。

更多新聞: 農田水利法三讀通過 水利會改制為官派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審查「農田水利法」草案,會還開不到半小時,藍綠就吵成一團,火氣這麼大,就是為了第二條,所屬主管機關,到底要不要列入,各縣市政府,朝野立委槓上了。

像烏山頭水庫,灌溉區域,橫跨多縣市,如果有地方插手,就會牽涉水權問題,明明藍委都同意,不列入縣市政府,卻執意要黨團協商。國民黨東卡西卡,就是不滿民進黨,把黑手伸進水利。

問題就出在,過去農田灌溉,許多溝渠,都是農民,無償捐地建置,全台大約3千多公頃是農民的,但政府卻全收國有。改制後的農田水利會,變成公務機關,停辦會長選舉,讓國民黨痛批,根本是酬庸,政治操作。

陳吉仲強調,水利會升級,可擴大灌溉區,水利會員工,雇主變政府,會更有保障。但藍營聽不下去,畢竟農田水利會,背後牽扯地方派系,和龐大利益,該怎麼改制,恐怕還有一段路要走。

(民視新聞/陳韻年、蔡明政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會長官派、財產收歸國有 農田水利法三讀過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