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拍板! 罷韓維持1823個投開票所 比照107年高雄市長選舉原則
罷免高雄市長韓國瑜投票在即,中選會與地方達成4項決議。圖為公民團體2日上午遞出陳情書後希望能維持1823個投開票所。(圖/民視新聞)

罷免高雄市長韓國瑜的投票將在6月6日舉行,不過高市教育局以防疫為由,要求分散投開票所,被質疑藉著防疫干擾投票。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今天下午表示,中選會與高雄市選委會決議後,屆時將會設置1823個投票所,本次罷免案投票所設置地點仍依107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投票所設置地點為原則。

更多新聞: 快新聞/罷韓投票6/6登場 中選會發表千字公開信籲高市「行政中立」

6月6日是罷韓投票日,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今天特別南下了解籌辦情況。因為投開票所不足,李進勇還撂下話,若借不到中央機關場地當投開票所,就剁下自己的頭。李進勇說,「你的轄區裡面如果有適合當投開票所的國立學校中央機關,你儘管拿過來,如果沒有(借到)我這一顆頭斬給你,他如果沒有同意,我這顆頭斬下來給你。」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圖/民視新聞)

中選會今天下午跟高雄市選委會及市府閉門開會,最後拍板1823個投開票所1個都不能少,比照107年市長選舉時投票所的設置原則。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表示,依高雄市選委會的決議,設置1823(投開票)所,並請各區公所依設置之投票所數於5月5日前將確定設置之地點,函報給高雄市選委會。

他指出,考量到投票人的投票習慣及市民投票的便利性,本次投票所設置地點仍依107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投票所設置地點為原則,投票所設置於機關學校,應該要依照《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57條的規定辦理,此攸關憲法賦予人民參政權的行使問題,今天與會的區公所都表示學校內有設置2個以上投票所的必要。

陳朝建說,高雄市選委會已經就本罷免案訂定防疫計畫,也在今天辦理說明會,中選會過去以來有30場以上的補選,所有選務、防疫措施都是到位的,各區公所應該依照規定辦理防疫工作,保障投票人及師生的健康。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高雄美濃火燒山 陸軍直升機馳援滅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