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願加入最危險團隊!年輕護理師義無反顧進駐負壓病房抗疫

國內武漢肺炎至今,累計432確診,雖然不幸6死,但多達324人康復出院,這全是醫護人員日以繼夜照顧的成果。林口長庚從1月疫情爆發後,立即清出整層負壓病房,並徵召護理師進駐。年輕護理師張詠羚,立刻自願加入這全醫院最危險的團隊。她說同住家人的諒解、支持,讓她更義無反顧。

更多新聞: 撿馬桶手機、被強迫相親 護理師自拍片曝另類醫病互動

護理師張詠羚一如往常打卡上班,但他走進的地方不一般,而是醫院最嚴密的13樓負壓隔離病房。

傍晚4點到班,第一件事就是跟護理長討論病患最新狀況,筆記不停的抄,因為她負責的是武漢肺炎確診個案,一點疏漏都不行。

今年1月,台灣出現武漢肺炎案例,林口長庚隨即清出13樓整層,地點有了,但護理師誰甘願冒這麼大風險?

長庚醫院護理師張詠羚回憶當時的心情:「接到通知時,其實我覺得還好,因為我覺得他們就是我們的病人。那我也有跟家人討論過後,家人覺得沒問題,我自己本身是願意的,但我還是跟家人討論一下。」

身體如何?心理狀態?30歲的張詠羚很有耐心詢問,在長庚工作8年的她,資歷真的不算深,但她比誰都要認真。

張詠羚負責4位病患,每進一間就是一次穿脫,悶熱、N95的壓痛都不算什麼,只怕家人好友受到牽連。

張詠羚說:「畢竟我覺得可能家人也會擔心啦,我們在家也會保持社交距離。」

被問到有沒有病患出院時表達感謝或送小卡片?張詠羚回答:「我印象滿深刻的,就是剛好有患者在住院期間生日,我們同仁就買小蛋糕給他,病人也跟我們很多人說,真的很謝謝我們的家人讓我們貢獻自己。」

一講到病患們,張詠羚一下滿臉笑容、一下面露擔憂,三個多月來,病患就是家人,即便每天上到深夜,手洗到乾裂,但只要病患開心、出院痊癒,這就是南丁格爾們最大的安慰。

張詠羚也強調:「也不是什麼真的英雄了,只是想要陪伴他們、完成我們自己的職責。」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王暐婷、莊博驊 桃園報導)

更多新聞: 蔡總統感謝護理師 宣布擴大醫護人員獎勵津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