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搶救血癌病患 新加坡包機赴花蓮慈濟取髓

新加坡有一名急需換骨髓的血癌病友,跨海求助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配對成功,但是疫情當前,台灣跟新加坡都設有邊境管制,為了搶救黃金時間,家屬想出從新加坡包機取髓的方式,和慈濟醫院合作,完成史上頭一次,「落地但不入境」的遠距交接骨髓任務。

更多新聞: 父親曾是「骨髓幹細胞受贈者」!她22年後完成捐贈回饋社會

拿著麥克風,向隔著幾步之遙,遠從新加坡飛抵台灣的醫療人員感性喊話,這一幕不是在醫院而是在花蓮機場。

雙方確認資料沒錯後,遠距交接骨髓的任務完成,這也是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成立以來,史上頭一次,以「中轉不入境」的方式接受包機取髓。

因為新加坡有一名年約40歲的女性血癌病患,苦於在星國找不到合適的捐贈者,跨海求助台灣的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好不容易配對成功,卻礙於武漢肺炎,台星雙邊都設有邊境管制,病友家屬提出從新加坡包機取髓的計畫,在4月底,以「落地不入境」的方式,在機場管制區內交接骨髓,免除隔離14天,和時間賽跑,把握搶救黃金時機。

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主任楊國梁表示,「骨髓不可以經過X光的照射,第二個就是骨髓不能跟熱的東西太接近,然後就是這個細胞不可以冷凍,然後就是隨身攜帶。」

花蓮航空站主任吳富和表示,「因為防疫的關係,所以人員採中轉的方式,就是說不入境,但是有骨髓要出境必須,協調移民署海關還有安檢這些單位來做協助。」

為了克服疫情衍生的難題,慈濟醫院和花蓮衛生局、航警局群策群力,聯合完成中轉骨髓的任務,而從新加坡飛來的包機,在抵達花蓮後,停留不到一小時,隨即返國,院方也誠摯祝福,星國的血癌病友能夠在骨髓配對後,健康重生。

(民視新聞/趙永博 花蓮報導)

更多新聞: 新加坡確診超過3萬5千人 6/2起分三階段解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