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大虎頭蜂危害人類衝擊生態 美國展開捕蜂行動

武漢肺炎持續在美國延燒的同時,華盛頓州農業廳昨(4)日表示他們很擔心大虎頭蜂入侵北美。大虎頭蜂本來分布在中國、台灣及東南亞地區,去年底首度在美加邊境城市被發現,牠們會獵殺原生的蜜蜂,螫針還可以刺穿養蜂人平常穿的防護服,造成人類死亡。

更多新聞: 工人誤觸蜂窩遭虎頭蜂圍攻 全身被螫上百下險喪命

身長約5公分,還有0.6公分長的螫針,這是俗稱殺人蜂的大虎頭蜂,也是體型最大的一種胡蜂,本來分布在亞洲,現在卻也出現在北美地區。

華盛頓州農業廳昆蟲學家史賓奇傑:「當我首次在布萊恩市撿到一隻樣本時,我以為是小孩的玩具,牠和我習慣處理的胡蜂比起來就是這麼大隻。」

美國華盛頓州農業廳去年12月,首度在和加拿大相鄰的布萊恩市發現外來的大虎頭蜂,目前當局不確定牠們入侵的管道,推測可能是隨著貨櫃船而來。除了擁有令人害怕的巨大體型,大虎頭蜂的螫針可以刺穿養蜂人平常穿的防護衣,還可以重複螫人,毒液量大該是一般蜜蜂的7倍多。

華盛頓州農業廳昆蟲學家魯尼:「在(加拿大)卑詩省納奈莫市破壞了蜂巢的那名男子被螫了好幾次,你可能讀過那個故事,他形容像是炙熱的圖釘刺進肉裡面,所以真的很痛。」

大虎頭蜂通常會在地洞築巢,相當隱密,人類或其他動物一不小心誤闖,可能就會遭到猛烈攻擊,一、兩針通常可以保住小命,再多就會有生命危險。

華盛頓州農業廳昆蟲學家史賓奇傑:「來自日本的絕大部分文獻顯示,(大虎頭蜂)一年造成30~50人死亡。」

大虎頭蜂帶來更大的威脅是牠們會破壞當地的蜜蜂蜂巢,殺死成年蜜蜂,並吃掉蜜蜂的蛹和幼蟲。除了危害養蜂業,也會波及依靠蜜蜂傳粉的作物。

華盛頓州農業廳昆蟲學家史賓奇傑:「很不幸的是只要幾隻大虎頭蜂發現了一個蜜蜂群,牠們就能在幾個小時內毀滅一個非常完好的蜂巢,而且牠們自己毫無損害。」

華盛頓州農業廳昆蟲學家魯尼:「我們最害怕的是會影響小規模養蜂人,讓他們被迫歇業,也會增加大規模養蜂人的成本,我們真的不希望看到這種事情發生。」

大虎頭蜂的生命週期通常自4月女王蜂從冬眠甦醒時開始,在夏末初秋造成最嚴重的危害。為了避免引發生態浩劫,美國從中國進口更堅固的防蜂衣,專家也展開獵補行動,但大虎頭蜂移動速度很快,恐怕頗有難度。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內湖親子活動惹到虎頭蜂 2大5小被螫傷送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