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緊急事態延長 大阪率先公布「解禁對策」

日本緊急事態延長到這個月底。列為「特定警戒區域」的13個都道府縣大多宣布要延長停業,而東京也已經承諾要加碼發放補助。原本也是重災區的大阪,昨天(5月5日)只有新增7個病例,疫情看似趨緩,當地政府率先全國自行公布一套「解禁對策」,打算在近期逐步復工。

更多新聞: 日本8都道府縣解除緊急事態?結果最快明天揭曉

日本緊急事態原定6日結束,如今又要加碼到31日。東京、大阪等地列入「特定警戒區域」的13個都道府縣,紛紛宣布延長停業。

要求業者停業勢必得追加補助,部分縣市手頭吃緊,聽到又要延長一個月大為跳腳。

等不到中央伸出援手,重災區東京再度自掏腰包,承諾加發補助金。更大手筆撥款84億日圓,讓學生購買線上教學設備。

東京都撒錢看似大方,不過也有店家反應,先前第一筆補助到現在都還沒領到。

這家業者旗下8間餐飲店,每月成本就要燒掉700萬日圓,只能先想辦法透過網路訂單自力救濟。

雖然中央表示,將在14日和21日各召開一次專家會議,視情況可提早解禁,卻已經有縣市等不及。大阪府早在5日就搶先全國,自行宣布當地的解禁標準。

大阪政府規定,只要連續7天感染源不明的病患單日不滿10人、陽性比例不到7%,而且病床使用率未達6成,就能逐漸復工,卻也引發醫療人員擔心。肺炎病毒重創各行各業,要如何兼顧防疫和經濟,對日本政府是一大考驗。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疫情趨緩!39縣解除緊急事態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