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疫情趨緩!39縣解除緊急事態宣言

日本武漢肺炎確診數,目前已達到1.6萬人,並造成近700人死亡。面對各地疫情看似已明顯緩和,日本政府在今天宣布,除了疫情本就輕微的34縣外,原本疫情較嚴重的茨城、石川、岐阜、愛知、福岡等5縣,合計39個縣將可在今天,被宣布解除緊急事態宣言,日相安倍也在傍晚召開記者會說明。至於仍被列為「特定警戒督道府縣」的東京、大阪等地,則要到21日才會視疫情發展,研討能否逐步鬆綁。

更多新聞: 日本8都道府縣解除緊急事態?結果最快明天揭曉

14日傍晚,在日本內閣召開防疫會議之前,首相安倍先召開記者會向全國民眾說明,「今天除了關東的一都三縣,關西的二府一縣,以及北海道外的39個縣,都已經決定解除緊急事態宣言。」

到13日為止,日本全國的每日新確診數,已連續4天不到百人。面對國內疫情看來已獲控制,日本政府14日召集專家舉行諮詢會議,決定讓疫情輕微的39縣解除緊急事態宣言。聽到將可逐漸恢復正常生活,大部分民眾都是滿心歡喜。

愛知民眾說,「感覺終於回歸日常了,首先我想帶孩子去他想去的地方,終於可以享受學生生活,我覺得很開心也覺得這是好事,但就算解除了也還是不能鬆懈。」

但也有聲音認為,目前武漢肺炎疫情尚未獲得有效控制,關於鬆綁還是不應躁進。石川民眾說,「現在還是有很多病患,我也是在醫療院所工作,感覺現在病床數還是很不夠,我覺得還是等到5月底會比較好。」

一名大阪民眾表示,「會不會有點太早了啊,感覺大家這星期就開始有點鬆懈了,看到海外都出現第二波疫情了,我覺得可以看看狀況再解除啊。」

當中被列在鬆綁名單的愛媛縣,近日又有醫院傳出院內感染、累計已有20人遭確診,因此也有人擔心鬆綁後恐引爆第二、第三波疫情。

對此政府則強調,若有地區在解除之後,疫情又死灰復燃,官方也會視情形重新頒布緊急事態宣言,力圖兼顧防疫和民生經濟。

至於東京、大阪等8個都道府縣,則將繼續被列為「特定警戒都道府縣」,要繼續維持各種防疫限制,直到21日再度舉行專家會議時,再視疫情發展判斷是否可逐步解封。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拚復工也怕二波感染!日本各地湧人潮 商家做足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