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罷韓祖師爺在這裡!高成炎26年前為「這件事」罷免韓國瑜

罷韓上演攻防戰,但其實1994年韓國瑜就曾遭罷免。當年綠黨創辦人之一的高成炎發起罷免擁核立委,已經成功進入第三階段,卻因為國民黨急修選罷法調高門檻最終失敗。高成炎認為,這一次投票率只要1/4,對成功罷免韓國瑜相當樂觀。

更多新聞: 罷韓出奇招! 投影上牆面 罷韓廣告拆不掉

綠黨創辦人高成炎表示,「那時候是罷免4個擁核立委,韓國瑜是裡面的一個。」

拿出26年前的罷韓文宣,他是綠黨創辦人之一台大教授高成炎,也是網友戲稱的「罷韓祖師爺」,1994年發起擁核立委罷免案,當時順利進入最後階段,但被罷免的韓國瑜卻老神在在,答辯書一個字也沒寫。

高成炎說:「他態度他就不甩啊,反正因為有國民黨黨團在護航,你一定罷免不了我。」

當年的罷免門檻本來是投票率超過1/3,且同意大於不同意,也可以跟市長選舉同步舉行,但國民黨緊急修選罷法後提高到投票率得超過1/2,且不能跟其他選舉時同時舉行,企圖降低選民投票意願。

最後罷免案被迫提前一周,投票率只有21%,罷免失敗。但這次就不一樣了,只要1/4以上的高雄市民出來投票,且同意者佔多數就能成功。

高成炎指出,「(成功率)大非常多啊,因為現在門檻是4/1,當時11月27日(投票日)國民黨還發動所有相關(團體)辦自強活動,所以很多人就不能去投票嘛!」

罷韓路走了26年,71歲的高成炎感觸良多。其實在美國留學期間他就是台灣獨立運動家,1998年及2001年曾代表綠黨選立委沒成功,仍持續參與反核運動,多次上街頭、圍立院,去年還獲得綠黨提名為不分區第二名。

被提名記者會上也不斷抨擊韓國瑜的擁核立場,罷韓祖師爺總算有機會看到當年的主張,開花結果。

(民視新聞/陳妍伶、嚴俊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藍民調52%挺罷韓 民黨成立民意觀察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