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40多歲男裝葉克膜1個多月仍不治 張上淳:使用時間長容易有併發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圖/指揮中心提供)

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台灣今天無新增確診,不過新增1例死亡,40多歲男無慢性病史使用葉克膜治療1個多月後不幸病逝。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該個案使用長時間的葉克膜,比較容易出現併發症的問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沒機會看張上淳穿花襯衫 陳時中暖喊:我們團隊不能少了你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下午舉行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記者會,媒體向張上淳問道,「週六您說一般病人大概一週內可解除葉克膜,該個案是不是使用葉克膜最長的病例;此外,患者怎麼會裝那麼久,葉克膜的副作用是什麼,是否因為葉克膜裝太久導致器官衰竭死亡。」

張上淳表示,我應該沒有說都是一週內,應該視每個病人狀況而決定他是否可以順利使用及脫離葉克膜,通常使用呼吸器後仍沒辦法維持氧氣交換,讓血氧夠理想時,就會使用到葉克膜,因為葉克膜就是把病患血流出來在體外給足夠的氧氣,再回到身體循環。

張上淳接著說明,這樣的狀況其實要看病人的狀況,患者短時間肺部恢復的話,葉克膜就可以早點移除,如果肺部一直無法恢復的話,使用葉克膜的時間就會很長,最後2個案使用葉克膜都超過一個月。

關於患者使用葉克膜的情形,張上淳提到,使用葉克膜會把血液持續輸送到外部做類似體外循環的模式,對體內血液裡面的成分會有一些破壞及消耗,甚至也有可能造成體內容易出血,這些血液移到外面去或是將導管放到血管中,這些都容易造成發生次發性感染的狀況。

針對媒體提問葉克膜的副作用,張上淳表示,這樣的情況會有一些所謂的併發症,通常稱併發症不稱副作用,藥物才稱作副作用,使用某些治療產生的問題稱為併發症,這個個案很遺憾地用了很長久的時間,比較容易出現併發症的問題。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世界疫情仍嚴峻 張上淳:我們無法獨善其身「長期防疫戰難以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