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推數位身分證換發 學者質疑資安籲暫緩

內政部原定於10月推動數位身分證換發,但受到疫情影響,高防偽PC晶片卡技術無法如期引進,將延後換發。不過國內專家學者認為,多卡合一的數位身分證雖然便利,但政府只有口頭保證,沒有相關立法,資安漏洞依然存在,因此呼籲政府暫緩推動,先把疑慮釐清再說。

更多新聞: 數位身分證藏資安隱憂?唐鳳:測試安全才上路

資訊、智慧財產權的學者專家一字排開,手拿標語高呼口號,反對內政部將推動的數位身分證換發。

台灣教授協會前會長呂忠津表示,「現在政府強勢來推行換發數位身分證,這樣的態度其實是令人不可思議的,這樣的態度其實是令人不可思議的,都會集於一卡上面,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有充分能力,去保護這麼有價值的晶片卡,可以全面沒有節制,沒有法律規範來蒐集個人數位足跡。」

中研院資訊科學研究所研究員何建明指出,「未來如果真的eID(數位身分證),如果真的照政府講的,eID將來也可以當作護照的話,你當然要把eID交給你的旅行社啊,那要不要連密碼一起交給他,一起來辦旅遊手續呢?那你交給他來辦還得了,將來搞不好你來做你的財產轉移,等等各種事情,你搞不到也要用這張卡 這組密碼。」

學者以出國旅行為例,點出身分證、健保卡、護照等多證件合一,雖然很方便,但也等於把資安風險,集於一卡之中,更直言政府雖然不斷宣稱資安沒問題,也說新式身分證上路後,可以自由選擇要不要附加自然人憑證,就算附加後也能隨時停止,但學者質疑,政府只有口頭保證,卻沒看到相關法規,讓數位身分證儼然是包著糖衣的毒藥。

國立交通大學應用數學系教授李育杰表示,「數位身分證最大的憂慮,當然就是在資訊安全跟隱私保護方面,資訊安全從來不是任何人拍胸脯可以保證,一卡到底透過刷臉這樣暢行無阻,是很大的便利 可是我得講,這是一層所謂的社會信用的毒藥糖衣。」

呂忠津指出,「這個問題是越來越迫在眉睫,所以台灣教授協會不排除,用更清楚的方式,來跟目前的政府來做對話。」

台教會強調,資安就是國安,他們嚴正要求,先把資安和隱私保護的風險疑慮釐清後,再推動數位身分證。

(民視新聞/楊凱安、沈培智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zoom爆資安爭議 蘇揆:會有應對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