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爆資安問題遭禁用!台大教授:老師們一個月努力全歸零

視訊平台Zoom爆出資安問題,也讓教育部緊急下令各級學校明天起「全面禁用」。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卻質疑,教育部一紙公文,就讓老師們一個月努力歸零。但也有老師證實曾在使用平台時版面被控制,也有學生擔心個資外洩,不反對禁用,但希望教育部提供更多平台給師生選擇。

更多新聞: 內政部推數位身分證換發 學者質疑資安籲暫緩

使用視訊會議軟體ZOOM幫學生上課,互動性高好方便,沒想到最近卻爆出資安問題,讓教育部緊急通知各校全面停用。

宣布停用後,老師預約的教室也馬上被取消。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還在臉書發文,抱怨教育部一紙公文,就讓老師們一個月努力一切歸零,並質疑教學也有資安問題嗎?不過實際詢問老師,不只資安外洩疑慮,甚至還可遠端遙控。

就連老師上課,都曾有麥克風或視訊畫面疑似被控制的情形,學生當然也會擔心,而且ZOOM上課教室有限制,還要「用搶的」。

目前教育部開放不少視訊平台,供校方及老師選擇。像是台北市多用Adobe Connect,另外還有Microsoft Teams、Google Hangouts Meet,以及Cisco WebEX,都有雙向影音功能,最大連線數都達200人以上。

以萬芳高中為例,46個班學習兩個線上學習軟體,只要30分鐘,因此並不反對ZOOM下架,但也希望提供更多平台給師生選擇。

(民視新聞/楊喻晴、羅執中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資安問題即國安問題」 蔡英文:不放任假訊息對社會造成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