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恐遭「遠端遙控」!教育部下令學校全面禁用

視訊平台Zoom爆出資安問題,讓教育部緊急下令各級學校「全面停用」。惹來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砲轟,一紙公文就讓老師們一個月努力歸零,但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澄清,行政院已做過審慎評估,希望教育界一起努力,兼顧遠距教學之餘,也不能忘記資安維護問題。

更多新聞: 防群聚感染!電商推遠端工作居家辦公

使用線上平台和老師零時差視訊,不論解題、小組討論樣樣行,成了疫情期間遠距教學利器。但這視訊軟體ZOOM,卻爆出資安疑慮,教育部緊急發公文通知學校不要用。

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還在臉書發文,抱怨教育部一紙公文,就讓老師們一個月努力一切歸零,並質疑教學也有資安問題嗎?但部長潘文忠強調學生個資問題,沒有模糊空間。

事實上,教育部也提供多種軟體供各級學校使用,像台北市原本就以Adobe Connect為主,學生可以課堂討論,課程還能重複觀看,另外還有Google Hang outs Meet和Cisco WebEX,操作介面都很簡單,也與ZOOM使用方法相似,且沒有時間、人數的限制。

老師透露,之前ZOOM就曾發生麥克風或視訊畫面疑似遭控制,其實不只台灣,美國太空總署和英國國防部等,早就禁用ZOOM。

葉丙成更新臉書,強調不是為ZOOM背書,而是質疑決策的過程與品質。教育部一紙公文,也讓疫情面臨的資安問題,浮上檯面。

(民視新聞/楊喻晴、羅執中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zoom爆資安爭議 蘇揆:會有應對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