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新人事佈局 陳菊接任監察院長呼聲高

520將屆,蔡政府人事改組預料將在周末後陸續底定。據了解,總統府下周將宣布,下任監察委員及考試委員提名名單,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接任監察院長的呼聲不小,並由前立法院長蘇嘉全接任府秘書長;而蔡總統也會在520後依黨章,兼任黨主席,黨秘書長則預定由林錫耀出任,府院黨人事大致底定。

更多新聞: 黨員跳船!黃健庭接監察副院長 國民黨考紀會祭停權處分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表示,「在選舉完之後,我們跟總統當然有一些人事上的討論,但是所有的重點,都在於這次參選的年輕人。」

被問到卸任後,會不會接考試院副院長?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否認到底,他說,「我只跟總統講說,不要太費心在我身上,有一些傳聞,尤其是誰說什麼誰說什麼,那個都不會是真的,有一些過去一年來說我的都是假的,這些事情不會是真的。」

就職典禮逼近,府院黨改組的步調也加快,最快周末就會確認閣員名單;內閣小幅改組,府黨人事卻大搬風,除了蔡總統將在520後,回鍋重掌民進黨,黨秘書長預定由執掌總統選舉兵符的前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出馬。還傳出總統府下週就要宣布,監察委員和考試委員的提名名單,布局由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接監察院長,肩負改革重任,留下的懸缺,則由英系的前立法院長蘇嘉全接任,等於府院黨人事大致底定。但國民黨卻對人事改組的幅度,不以為然。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王鴻薇表示,「一個是慶富案監察院正在調查中,另外一個是慶富案,陳菊非常有可能直接出任監察院長,這就好像是一個被告,然後宣布他出任法官,另外如果國防部長可以留任,如果內政部長也可以留任,那麼其他人都應該讓他升官。」

立委鍾佳濱表示,「發言人王鴻薇女士之前才由於不願意用中華民國總統,來稱呼我們的蔡英文女士,引起很多人質疑,回應類似這樣的發言內容之前,先看看他們做為在野黨,是對誰忠誠,再來評論也不遲。」

面對國民黨批評內閣人事,遭民進黨立委鍾佳濱重砲回擊,隨著520到來,府院黨人事也逐漸就定位,為蔡總統第二個任期揭開序幕。

(民視新聞/徐葳倫、李志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監察院人事本周公布 陳菊任院長呼聲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