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520總統就職演說 蔡英文將提國家生存發展策略「四大面向」
總統就職演說上,蔡英文將提國家生存發展策略「四大面向」。(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明日為總統蔡英文第二任期就職典禮,預計上午10點發表就職演說,演說講稿已定稿。蔡英文明天就職演說將向國民報告,面對世界變局未來4年超前部署訂定國家的生存發展策略,包含「產業發展」、「社會安定」、「國家安全」與「民主深化」。並在5+2產業創新基礎上,打造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目標讓台灣成為未來全球經濟的關鍵力量。

更多新聞: 就職演說「8字箴言」 蔡總統:絕不接受一國兩制

蔡英文明日上午在總統府宣誓就職後,預計10點赴台北賓館發表就職演說,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今天表示,總統就職演說25分鐘,主要說明台灣面對全球政經結構快速變遷的當下,如何因應接下來的各項挑戰。以及下一個4年,總統與領導的團隊要做哪些準備,讓國家能克服各項挑戰,打造一個更好的國家。

黃重諺說明,總統就職談話包括台灣作為一個共同體的責任、空前挑戰絕佳機會、四大面向闡述與結論等4部分。

首先,在「台灣作為一個共同體的責任」方面,蔡英文會感謝全體國民在疫情期間共同努力,一起忍受防疫過程中的許多不便,總統也會肯定國人展現公民的美德。經過大家努力,不但讓台灣成功防疫,也受到國際社會注目與肯定,更重要是讓台灣人感受到國家的光榮感,體會到台灣就是一個共同體,團結可以讓台灣面對挑戰、屹立不搖。

接著,「空前挑戰絕佳機會」部分,蔡英文會闡述疫情對全球的衝擊,結構性改變全球政治、經濟的秩序,不管是供應鏈重組、生活型態改變,更重要的是改變台灣在國際與區域中的角色與定位。

面對空前挑戰,總統認為,這是台灣的機會,要超前部署,訂定國家生存發展策略。策略包括「產業發展」、「社會安定」、「國家安全」與「民主深化」等四大面向,蔡英文將就這四大面向闡述下一個4年國家建設的主要方向。

至於產業與經濟發展方面,黃重諺說,蔡政府2016年剛接下政權時,台灣總體經濟發展幾乎是負值,許多財經指標狀況不好,經過4年穩健下來。未來4年在產業發展上,會在5+2產業創新基礎上打造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目標讓台灣成為未來全球經濟的關鍵力量。

其中「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分別是,第一,持續強化資訊與數位相關產業發展,包括利用半導體、資通訊產業的優勢,讓台灣成為下一個世代資訊科技的重要基地。

第二,發展結合5G時代數位轉型及國家安全資安產業;第三,接軌全球生物及醫療科技產業;第四,發展軍民整合的國防及戰略產業,包括進軍航空及太空產業;第五,加速綠電與再生能源產業。總統會提到過去4年台灣成為再生能源投資熱點,未來4年希望台灣可以成為亞太綠能中心。

第六點,則是建構確保關鍵物資供應的民生與戰備產業,包括口罩、醫療物資、民生物資等。

黃重諺指出,過去因為全球化,這些生產體系散見在全球各處,經過這次疫情,為因應未來全球秩序的變化,蔡英文認為應該確保關鍵物資與民生戰備的產業。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影/蔡總統新任期今展開!府內宣誓就職後進行演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