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廁成病毒傳播最大隱憂?專家:難保持社交距離且高接觸

儘管武漢肺炎疫情還在全球延燒,已經有許多地方逐步解封,商家重新開張,讓在公共場所上廁所到底安不安全,這個問題再度受到關注。專家表示,廁所內難以保持社交距離,而且很多東西的表面,不斷被一個個使用者接觸,還有烘手機和馬桶沖水,都有可能造成病毒傳播,必須小心防範。

更多新聞: 日本澀谷「透明」公廁一眼看光光 民眾讚嘆「非常安全」

最近世界各地陸陸續續解封,包括全球最大疫區美國,人潮也再度湧入餐廳、電影院、商場等地方,而現在專家擔心,公廁會成為新冠病毒的培養皿。

前美國疾管局疾病偵探雅思敏指出,「可能會有很多人擠在裡面,無法彼此保持1.8公尺,而且廁所有很多高接觸表面,像是水龍頭、給皂機、門把、馬桶、把手。」

上完廁所沖馬桶、洗完手後烘乾,這些以往看似很正常的舉動,現在也都有可能是病毒傳播的管道。

哈佛流行病學專家費格丁說,「烘手機是在整個室內散播細菌氣溶膠和飛沫的絕佳機器,另一個關鍵則是當你沖馬桶時,這個動作其實會造成糞便氣溶膠傳播,我們知道糞便裡有病毒。」

公廁的衛生安全,也受到業者和消費者關注。速食店龍頭麥當勞新增了廁所每半小時就要打掃一次的規定,雖然會增加花費,但這可能攸關了企業到底可不可以好好地經營下去。在德州休士頓,則有餐廳業者這麼做。

休士頓餐廳業者布萊斯表示,「我目前安排了一名廁所服務員,他站在廁所外面,一次只讓一個人進去。」

在歐洲,一些公廁採取了自動感應式的馬桶沖水器、衛生紙機、洗手台,每次有人使用完廁所,部分區域還會自動消毒。有些公廁封住相鄰的其中一個馬桶和洗手台來增加社交距離,有些則拆除公廁出入口的門,減少接觸機會,還有專家建議,公廁馬桶加裝馬桶蓋。

前美國疾管局疾病偵探雅思敏表示,「很多公廁的馬桶沒有蓋子,這代表你沖水噴出一片水霧時,無法安全地把它蓋住。」

不過、專家也認為,公廁要改造成符合防疫標準,恐要花上一段時間,建議民眾外出時,自己攜帶手部消毒液、消毒濕紙巾,而且去公廁時全程都戴著口罩。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疫情間飛機怎麼搭才安全?CNN記者親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