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提早解除緊急事態 中央籲「勿跨縣移動」防二波感染

日本疫情趨緩,最近一周每天確診人數都在50人以下,首相安倍晉三因此在昨天召開專家會議,宣布全面解除緊急事態。各地店家和學校都做好防疫、陸續復工和恢復上課,但也有部分業者和民眾相當擔心,是否會因此爆發第二波傳染。

更多新聞: 日本解除緊急事態!北九州再爆武漢肺炎「第二波」疫情

街頭電子看板直播快訊,睽違1個半月日本終於全面解禁,首相安倍晉三表示「今日解除全國緊急事態宣言,僅僅一個半月就讓傳染幾乎平息,這正展現了『日本模式』的力量」。

原訂到31日的全國緊急事態提早在25日解除,但中央還是呼籲民眾不要跨縣移動。東京的人氣串燒店休息長達2個月,終於要在26日重新營業,不過串燒店老闆高橋一郎很擔憂,表示「外出自律後感染人數才下降,很怕大家一湧而出,感染者又會增加,8成感到不安,但剩下2成又慶幸解禁」。

巴士駕駛忙著檢查車況,並調來有露天座位的車型。閒了好久的觀光業者準備6月13日開始,迎接久違的旅客。

知名的速食連鎖店從26日起開放內用;婚禮業者丈量會場的社交距離,婚紗先噴酒精消毒,籌備過程全改線上討論;全日空航班也規定下個月開始,搭機旅客都必須戴上口罩;爸媽難得帶小朋友出門,科學博物館和動物園再度出現人潮。

雖然中央開放夜店和室內展演場,可以從下個月19日起開門迎客,卡拉OK以及健身房1日就能解禁。但先前的重災區東京仍未放寬規定,業者只能架好隔板、隔開座位,為開業做好準備。

日本各地一同解禁,但其實包括北海道、神奈川縣感染人數還是超標,北海道知事鈴木直道也呼籲「就算解禁也不代表肺炎病毒消失,必須更謹慎的看待才行」。各地政府都要求民眾還是要提高警覺,以防第二、第三波感染再度來襲。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全面解除緊急狀態!官方再追加100兆日圓資助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