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長庚發現超強抗體 抑制病毒能力高達98%

台灣再發現抗疫新利器!除了中研院、國衛院,加緊腳步,研發疫苗,長庚醫院團隊,也從確診個案中,找到一株具有潛力的單株抗體,能夠有效抑制武漢肺炎病毒能力,高達90%到98%,目前正在申請專利,預計6月技轉,力拼抗體藥物,能在年底上市。

更多新聞: 長庚團隊進駐土城醫院 侯友宜出席剪綵活動

穿上隔離衣,防護面罩,醫事檢驗師,進到實驗室,進行武漢肺炎,病毒檢驗。這裡是長庚醫院的實驗室,而現在醫院的研究團隊,也研發出,具有潛力的單株抗體。

林口長庚醫院檢驗醫學部副主任黃瓊瑰:「武漢株還有我們從歐洲跟美國,跟埃及來源的這個病毒株,都有很好的抑制效果,那效果可以達到90到98%。」

長庚大學、長庚醫院,和中研院、國防部預防醫學研究所、牛津大學,組成合作團隊,從4月初宣布的個案中,找到25株人類的單株抗體,可以作為研發武漢肺炎的治療與篩檢工具。

林口長庚醫院執行副院長楊政達:「病毒感染人體的時候,它在某個細胞中複製,出來的時候它感染更多細胞的時候,被我們這個抗體給阻擋住,它就沒辦法進入到正常細胞去,就會阻斷這病毒的傳播,那就會把病毒量減低下來,就是有個治療效果。」

抗體藥物,來自人類的抗體物質,不但安全性高、專一性也夠,比較不會影響正常細胞運作,可以降低副作用產生、縮短藥物研發時間。而最新發現的單株抗體,也正在申請專利,六月將展開技轉,最快年底上市。

除了長庚團隊,中研院、國衛院也都加緊腳步研發,民間的高端疫苗,也和美國合作,而國光生技的疫苗,已經在台大進入動物實驗階段,希望年底進行人體試驗。疫苗國家隊動起來,捍衛台灣人民的健康。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咼昇軍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台大公衛與彰化縣合作 6月起檢測萬人血清抗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