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兩樣情!樹梅落果泡爛 綠竹筍提早報到

受到兩波梅雨鋒面及氣候異常影響,基隆瑪陵山區的樹梅紛紛提早落果,農友來不及搶收,每戶平均損失達上千斤。不過充沛的雨量,倒是讓綠竹筍提早報到,預計到端午節前都是品嚐竹筍最好時機。

更多新聞: 外型模擬筍尖色澤 綠竹筍鮮蝦餃入口層次豐富

放眼望去,果園地上全是腐爛的樹梅果實。看到這樣的慘況,農民欲哭無淚。正值樹梅採收期,卻碰到連日大雨來攪局,原本該是紅通通,掛在樹上的成熟果實,全被打到地上。

雖然大部分的樹梅,都已經泡爛,變成自然肥料,但仍有少部分躲過大雨摧殘、搶收下來的樹梅,製成果醬不特別,把樹梅當內餡,製成巧克力,或是在麵包中加入酸甜樹梅,除了口感加分外,也提高不少營養價值。

樹梅受不了大雨侵襲,但充沛的雨量,倒是讓綠竹筍提前報到,農民闕進益說:「今年算是提早,因為現在才農曆4月嘛,要到農曆5月5日端午節的時候,是量最多,而且是最好吃的時候。」

基隆市政府產發處科長蔡馥嚀指出:「綠竹筍的部分,它現在才進入產期,可是因為它的量不多,那我們希望,它能夠跟我們的在地食材的餐廳,去針對四季農漁的特產去做結合。」

綠竹筍燉老母雞湯、綠竹筍焗烤,或是涼拌著吃,都能吃到綠竹筍的好滋味。

從現在起一直到端午,都吃得到,隨著疫情趨緩,不妨出門走走,品嘗季節限定的美味。

(民視新聞/陳崇翰 基隆報導)

更多新聞: 夏季沒胃口?綠竹筍搭配蟹肉條鮮味爆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