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男沒戴口罩遭警拘留打死 民眾上街示威燒警察

墨西哥中西部,日前一名男子因為沒戴口罩被警方拘留時被暴打致死,當地時間4日,引發大批民眾上街抗議,失控成暴動,有示威者火燒警車,甚至有警員被澆汽油點火,現場一度混亂。

更多新聞: 男子欠債30萬 遭5名惡煞持棒棍活活打死

6月4日傍晚,墨西哥一名警察和民眾起口角,警察怒瞪一眼,準備騎上車時,下一秒卻被澆汽油點火。這名警察背部瞬間起火燃燒,連滾帶爬逃開,其他員警趕緊幫忙滅火,但其他示威者仍不後退,繼續上前抗議。

墨西哥中西部瓜達拉哈拉市最近爆發示威抗議,因為附近一座城鎮上月6月4日有1名男子因沒戴口罩,被警方強行抓捕,從畫面可以看到,多名配戴突擊步槍的警察,試圖要把男子抓上車,引發周圍民眾抗議。但不管民眾怎麼說情,警察仍強行將男子架上車帶走。

這名男子被捕數小時後,被發現遭到暴打而死,腳部還有槍傷,驗屍報告更顯示,男子死於頭部挫傷。這起事件所在的哈利斯科州,規定民眾得戴口罩防疫,若沒戴可能會被逮捕。事件中的警察沒人被懲處,警方還表示,逮捕男子是出於激烈行為,而非沒戴口罩。

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指出,「這屬於地方政府管轄,我想人權委員會也要介入(調查)。」

當局表示會調查,然而墨西哥警察腐敗陋習已久,如今又發生警察暴力,民眾再也忍無可忍,上街激烈抗議,大肆敲打破壞警車,甚至直接放火燒。

專家表示,美國和墨西哥長期都有警察暴力問題,墨西哥一部分是因為販毒業猖狂,警察執法早已「軍事化」,但受害的卻是弱勢民眾。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墨西哥南部規模7.4強震 地面間隙被震到「不斷開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