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以信扯高雄「又高又雄」陳柏惟嗆:那大直呢?

罷韓後,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在臉書發文感概,提及日本人將舊地名「打狗」改名「高雄」,就是希望這座城市「又高又雄」,此番說法卻遭大批網友打臉,基進黨立委陳柏惟跳出來大酸,大直難道是「又大又直」嗎?連行政院長蘇貞昌都參一腳,台灣是又台又灣嗎?

更多新聞: 致詞撂英文挨批 陳以信:我聯考英文不及格

罷韓案結果出爐,高雄市長韓國瑜,成為歷史上第一位被罷免的縣市首長,這可是讓同黨立委陳以信替他打抱不平,在臉書PO出照片,說在日治時期改名高雄,是因為希望高雄又高又雄,但這貼文一出,就被日本學專家蔡亦竹留言糾正,直言是因為打狗的台語發音跟京都的高雄町一模一樣好嗎?

不過陳以信出面表示,「高雄當時在日本京都是一個名山,那這個山算是雄偉,上面也有日本人的護國神寺,所以說當時取名高雄,而不取名同音的高偉,取名高雄其實就有這個用意。」

陳以信替自己辯護,反批網友只知其一不知其二,這讓身為高雄人的基進黨立委陳柏惟,忍不住跳出來替陳以信上課。

陳柏惟說,「日本人來到高雄之後,聽到『打狗』『打狗』,看到打狗兩個字覺得不太文雅,所以就把打狗用他們,應該是在京都附近的城市名字,叫高雄,打狗把它變成當時高雄的漢字。那大直他要怎麼翻譯?」

陳以信又回,「批評之前應該先了解高雄故事,而我今天談高雄,其實並不是對高雄一無所知,而是對高雄有深深的學習跟理解,並且非常高度的期待。」

兩人你一來我一往,就連行政院長蘇貞昌都忍不住來參一咖,在臉書發文幽默一下,直言在國際海洋日這天,大家有覺得擁有上千公里海岸線的台灣又台又灣嗎?

陳以信成了不少政治人物嘲諷對象,但究竟高雄地名怎麼來?讓專家來解釋。

歷史老師陳啟鵬指出,「第八任總督田健治郎,他在改革台灣地方行政區域的時候,聽到打狗這個名稱,就覺得跟日本之中高雄很像,所以就乾脆自作主張把打狗改成高雄。」

歷史老師親自解釋,不讓立委一錯再錯。陳以信恐怕想都沒想到,護韓貼文,竟然因為地名解釋引發軒然大波。

(民視新聞/李佳樺、蔡明政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又高又雄」說引教育部關注 陳以信回:謝謝…貼文破17萬觸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