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車撞警連開14槍才制伏 女子思覺失調一審無罪

去年7月有一名患有思覺失調症的莊姓女子,在路上偷了一輛百萬休旅車之後衝撞警車逃離,被警方開了14槍制伏,如今一審判決出爐,法官審酌因為爸爸已經負擔所有賠償並與員警達成和解,在女子過去有數度就醫紀錄,犯案當下已經無法辨識違法行為,因此判處無罪。

更多新聞: 急診室暴力因「思覺失調」判無罪!法院推說「立法不完備」

警方攔下可疑黑色休旅車準備盤查,沒想到它還繼續開,後方警車上前攔住去路,馬上就被倒車撞上。

其餘員警迅速支援圍上,只見休旅車還不停車,撞開2台警用機車迅速逃逸離開。

去年7月在新竹發生的一起事故,撞警的莊姓女嫌犯在犯案前還先偷了百萬休旅車,如今卻因為罹患思覺失調症法官認定她無法辨識違法行為,一審判處無罪。

新竹地院庭長楊數盈宣布:「羈押中還有就診的狀態,精神鑑定最後也是認定也是不罰,因此我們據上結論認為,她在行為的時候確實達到不能的程度。」

去年7月,當時莊姓女子看見百萬休旅車停在路邊沒熄火,居然直接開走,2小時後才被警方攔下,雙方飛車追逐,直到警方開了14槍射破輪胎,才將她乖乖制伏。

新竹地院法官認為莊姓女子在犯案發當下已無法辨識行為是否違法,加上她有過去就診紀錄,她爸爸也已經賠償員警的醫藥費用與修車費並達成和解,所以諭知無罪。

對此律師蔡頤奕表示;「刑法第87條它其實是針對,行為人有沒有再犯之虞,或是危害公共安全的情況,但是從判決書中似乎事並沒有交代到這一點。」

律師主張,應該根據刑法第87條保安處份的規定,防範莊姓女子病發後傷及無辜,因為莊女的父親再三承諾會監督就醫,法官才認定不會有再犯之虞,精神疾病的罪與罰爭議又再次浮上檯面。

(民視新聞/黃兆康 新竹報導)

更多新聞: 贓車拒攔查衝撞警加速逃 警開7槍逮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