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診室暴力因「思覺失調」判無罪!法院推說「立法不完備」

急診室暴力頻傳,法律有辦法保障醫護人員嗎?宜蘭博愛醫院去年6月,一名男子腹痛就醫,卻認為護理師在笑他,憤而亂摔診療車,砸傷護理師,宜蘭地院認為男子患有思覺失調症,無法控制行為,事後病情穩定,判他無罪。受傷的護理師說,將來沒有人願意當醫療人員了。法院回應,立法不完備,不能怪司法判決。

更多新聞: 「穩鵬號」喋血案8死2重傷 菲籍船員一審被判無期徒刑

陳姓護理人員,打電腦打到一半,天外飛來一台診療車,嚇得護理人員,當場不知所措。

口口聲聲說護理師嘲笑他,但從頭到尾沒人跟他說過半句話,病患失控大暴走,急診室暴力的場景,就出現在去年六月宜蘭博愛醫院,病患被依妨害醫療起訴後,案子一審獲判無罪,理由是男子患有思覺失調症。

陳姓護理師說:「我其實滿質疑他當下精神狀況,因為他很快就恢復了,只因為他自己不按時吃藥,他自己身體也控制不好,也傷害到別人的身體,我覺得這樣是不對的。」

宜蘭地方法院審判長黃永勝說:「立法的不完備不能完全諉責司法,除非法院在於有明顯的證據,跟醫療上的支持說,這個鑑定是不可採的,不然的話法院還是要必須尊重專業。」

宜蘭地院當時鑑定後,認為病患案發情緒激躁,妄想幻聽嚴重,因為精神狀況不穩,無法控制行為,自認為「護理師笑他」,才會亂摔診療車,案發後病情穩定,加上按時吃藥,坦承犯行,一審獲判無罪,還認為沒有施以監護必要,這讓事後出現創傷症候群的護理師,無法接受。

陳姓護理師表示:「只因為他有精神障礙,而被判無罪的話,我會相信不會再有人來當醫護人員,因為已經會被攻擊,已經是滿可怕的事情,但是居然連法律都保護不了我們。」

案件上訴二審,日前辯論終結,護理師語重心長地向法官表示,對方不用監護,也不用道歉,犯錯還無罪,這樣將來沒有人要當醫療人員,護理人員的尊嚴究竟在哪裡。

博愛醫院醫療副院長林志銘:「為了照顧病人,而付出這麼多努力,居然還要受到這樣的暴力的話,我們是絕對絕對不能接受。」

一審判決一出,引發外界議論,二審有罪無罪,這個月22日答案就會揭曉。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

更多新聞: 思覺失調犯嫌襲警 家屬帶回警遭質疑縱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