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定8/1上路 部份自費醫材設收費上限額喊卡

健保署研擬,部分自費醫材收費有上限引發爭議,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親上火線,和30多名醫界代表開會。不過公民團體醫勞盟認為,會議不開放直播,根本是摸頭大會,最後還是會強推政策,陳時中則霸氣回「我從來不做這種事情」,引發誤會,會再檢討,希望能共創雙贏。而開會結果出爐,陳時中決定暫緩新制,兩個月內會再開一次會,蒐集各方意見。

更多新聞: 醫院靠醫材賺錢?醫師:醫病關係非單純消費

陳時中強調,「我們希望能達到一個進步的情況,絕對不會說為了一個特定的目的,一定要大家怎麼樣,那這樣就不需要開會了。」

衛福部長陳時中找來醫界30多名代表,討論健保署擬定的「醫材自付額訂上限」,但會議才開始,就為了要不要直播吵翻天。

醫勞盟理事長儲寧瑋說,「其實來開會之前大概就覺得,這個應該就是摸頭大會,因為類似這樣子的摸頭大會,我參加過很多次,執政當局他可能有他預設的立場,然後他只是今天表示很民主的,所以他會弄類似像一個公聽會這樣子的程序。」

公民團體怒批,會議不公開透明,淪為摸頭大會。聯合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一峰也擔心,開會只是要解決提出問題的人,他PO文到臉書,果然被健保署關切。

蘇一峰說,「剛才署長在門口這麼熱情的歡迎,我想真的是要解決問題啦,醫師對於這個政策,是非常之反感感冒,也算是在健保體制下,血汗很久之後算是壓倒駱駝的一根木材啦,就像蔡總統講的,溝通似乎真的做的是不夠。」

陳時中對此回應,「(摸頭大會?)我從來不做這樣的事情,可能就是大家有一點誤解,最後怎麼樣能夠雙贏三贏,這是我們希望能夠達到的。」

陳時中喊話希望多贏,只是這一次醫界反彈實在太大,因為以國內特殊醫材使用前三名為例,人工水晶體、冠狀動脈塗藥支架、人工髖關節,共13.3萬人,健保署設自費上限天花板後,各項價差了3~4萬元,醫院擔心,以後叫不到高價、好的醫材,國外廠商也會退場。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就說,「之後的其他材料的費用,會有一些差額的部分,是不是有可能被納進來,因為你們也知道,像病房費也是差額。」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則認為,「事實上在醫院跟病人推薦一個差額給付的產品要自費的時候,我覺得也可幫助醫師減少一點道德焦慮。」

對於今天的會議,陳時中說,「我覺得(討論)很融洽,(九月底以前能完成後續討論工作?),這我不敢直接來訂一個時間表,但我們第一個目的就是先來處理,相對的就是說比較極端的這一部分,那另外一個就是資訊平台,大家都提很多,那大家都想說這一關是基礎工作先做好,我們大概就是說希望兩個月內能夠再召集一次會議,對我們今天所訂定的目標跟方向,是不是能夠有個更具體的方法,然後再來求得我們的共識。」

正反意見論戰兩個多小時,最後陳時中決定,原定8月1日上路的新制暫緩實施,兩個月內再來開會討論。

(民視新聞/陳盈竹、胡希哲 SNG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健保署訂自付醫材上限引爭議 陳時中邀醫界代表開會溝通